大唐名將薛萬徹

平沙日未沒,黯黯見臨洮 —— 大唐名將之薛萬徹

提起當年的唐軍主帥薛萬徹,就不能不提薛家四兄弟的事跡,就不能不提歷史上有關薛萬徹與丹陽公主的故事。

【丹陽公主,下嫁薛萬徹。萬徹蠢甚,公主羞,不與同席者數月。太宗聞,笑焉,為置酒,悉召它婿與萬徹從容語,握槊賭所佩刀,陽不勝,遂解賜之。主喜,命同載以歸】。

丹陽公主是唐高祖李淵的女兒、唐太宗李世民的妹妹,與薛萬徹的婚姻出現了問題,唐太宗有意調解夫妻矛盾,就讓所有的妹夫、姐夫入宮赴宴。為了讓薛萬徹在眾人面前掙足面子,唐太宗挑選薛萬徹的長項,與薛萬徹玩起了握槊的博戲,賭上了各自的佩刀,唐太宗假裝敗給了薛萬徹,自己的寶刀也成了薛萬徹的戰利品。

丹陽公主眼見夫婿如此了得,喜不自勝,讓以前認為蠢笨的丈夫與自己同車而回,從此夫妻和睦融洽相處。《太平廣記》上,也記載一個有關丹陽公主的趣聞,讓人倍覺唐人的溫磬和幽默。

平陽公主的丈夫柴紹,有一個輕功出眾的弟弟外號『壁龍』,他如同古龍小說中的盜帥楚留香,神龍見首不見尾。唐太宗想要試探他的真功夫,就讓柴公子去偷丹陽公主的鏤金枕套。

柴公子當即潛入公主的寢宮,伸出了他的“三隻手”,他將泥灰抹在公主的臉上,睡夢中的公主下意識地一抬頭,他迅即用另外一個枕頭換走了公主的寶物;等到早上公主察覺此事,鏤金枕套已在唐太宗的手中。

唐太宗眼見他的空空神技既驚且懼,就把他派到外地做官,終身不準返回京城,柴公子因此聰明反被聰明誤。

隋唐時期門閥世族制度一統天下,能做公主的丈夫出身自然非同小可,薛萬徹的父親是隋朝左御衛大將軍薛世雄,隋末時薛世雄擔任的是涿郡太守。他有四個兒子,薛萬均、薛萬淑、薛萬徹、薛萬備,個個武藝高強,後來都成為名垂青史的大唐英雄。

隋大業十三年(公元617 年),竇建德的軍隊與薛世雄的隋軍在河間(今屬河北)展開交鋒,隋軍遭到突然襲擊,又逢大霧迷漫難分敵我以致潰不成軍。薛世雄帶領數十個親兵逃回涿郡,羞愧難當發病身亡。

薛萬徹跟著哥哥薛萬均客居幽州,薛氏兄弟勇猛絕倫,割據一方的涿郡守將羅藝對他們十分賞識,青眼有加。後來,羅藝歸順大唐,薛氏兄弟也成了大唐的臣民;唐高祖封薛萬均為上柱國、永安郡公,薛萬徹為車騎將軍、武安縣公,顯示了李唐皇室對薛氏兄弟十分看重。

公元618年,竇建德的十萬大軍直奔范陽而來,羅藝奉命阻擊,唐軍人少幾乎沒有勝算,多虧了薛萬均出謀劃策,在竇建德軍渡河半道之際,雷霆出擊大敗竇建德軍。

竇建德吃了個悶虧心有不甘,公元620年,率領二十萬軍隊氣勢洶洶而來,將幽州城團團圍住。幽州城險象環生,薛萬均和薛萬徹臨危不亂,從地道里出城繞到敵人身後展開攻擊,斬首一千兩百級,再次挫敗了竇建德的宏圖大計。

李世民掃平劉黑闥,薛萬均擔任的是右二護軍,深受李世民的信任。入朝以後,薛萬均依然是李世民的手下,而薛萬徹則做了皇太子李建成的東宮副護軍。

秦王李世民功高蓋世手下又人才濟濟,奪儲幾乎成了不可避免的事情。皇太子李建成,處心積慮地陷害這位萬眾仰慕的弟弟,他想用烈馬摔死李世民未能得逞;又在酒中下毒企圖讓李世民一命嗚呼,李世民忍無可忍終於發動了「玄武門兵變」,殺死了皇太子李建成和齊王李元吉。

薛萬徹救主心切,率領東宮衛士拚命攻打玄武門,駐守玄武門的雲麾將軍敬君弘、和內府中郎將呂世衡,都死在了太子軍的手中。

正在鏖戰之際,尉遲敬德提著李建成、李元吉的人頭趕到現場向眾人示意,太子軍見主君已死,頓時喪失鬥志一鬨而散,薛萬徹率領數十騎兵逃往終南山,以圖避開李世民的追殺。李世民一代明主,當然明白各為其主的道理,他愛惜薛萬徹的勇武,再三派人去向薛萬徹講明自己的意思,薛萬徹見李世民不計前嫌,終於“釋仗而來”,成為李世民手下的右領軍將軍!

公元628年(唐太宗貞觀二年),朝廷打算掃滅依附突厥的梁師都,任命柴紹為主帥,薛萬徹為副將,薛萬均也隨軍出征。突厥聞訊派兵馳援,雙方在離梁師都盤據的朔方數十里的地方迎面碰上,薛萬均、薛萬徹奮起神威,斬殺突厥驍將大挫突厥騎兵的銳氣,突厥人眼見討不到半點便宜趕緊溜走,再也顧不上自己的盟友。

唐軍長驅直入直到朔方城下,梁師都經營朔方十幾年城防堅固,唐軍若要強攻也取之不易,因此有人建議暫緩進攻朔方城,薛萬均獨持己見:“朔方城死氣沉沉,鼓不能聲,這是破亡的徵兆,我軍保持對敵人的強大壓力,必能占據朔方城”。

事情果如薛萬均的預料,梁師都的堂弟梁洛仁審時度勢,動手殺掉了梁師都,向唐軍獻出了城池。唐軍不費吹灰之力,順利終結了梁師都在朔方十二年的經營,拔掉了這個歷年最久的割據勢力,薛萬均因功晉升左屯衛將軍,薛萬徹晉升為右屯衛將軍。

貞觀四年(公元630年),薛萬徹跟隨李靖大破東突厥俘虜頡利可汗,使大唐的版圖擴展到現在的貝加爾湖以北;突厥部落有十多萬人內附,薛萬徹因功進爵為郡公。

貞觀八年(公元634年),吐谷渾悍然寇邊,唐太宗派李靖、薛萬徹等人出擊吐谷渾。薛萬均、薛萬徹為軍先鋒,率領一百騎兵在前開路,他們與數千吐谷渾騎兵在路上遭遇,薛萬徹單騎沖入敵陣,縱橫馳騁所向披靡,他回來後告訴諸將:“賊人容易對付”,大家跟著他一起衝殺將敵斬首數千級,薛萬徹人馬都被鮮血染紅立下了大功。

在隨後的赤水源之戰中,薛萬均、薛萬徹遭到吐谷渾優勢兵力的圍攻戰馬斃命,他們只能徒步與吐谷渾騎兵苦戰,手下士兵十有六七已經陣亡,形勢危險萬分!契苾何力聽到訊息,帶領數百騎兵殺入重圍沖開一條血路,將薛萬均、薛萬徹從鬼門關救了回來。

在契苾何力的極力堅持下,唐軍乘勝追擊直搗敵人巢穴,斬首數千級繳獲駝馬牛羊二十萬頭。一直追到河源(今約古宗列渠),吐谷渾可汗慕容伏允雖然一時逃脫卻走投無路,後來在絕望中自縊身亡。

捷報傳來,唐太宗派使臣在大斗撥穀(今祁連山扁都口)犒賞三軍,薛萬均自恃漢將身份,竟然恩將仇報,竊取契苾何力的戰功;契苾何力怒火中燒,準備砍掉薛萬均的腦袋泄憤,眾人極力勸阻才未釀成流血衝突。

唐太宗得知真相以後十分惱怒,他要剝奪薛萬均的官職給契苾何力,契苾何力卻說出了一番大道理:“如果因為我的緣故嚴懲薛萬均,恐怕蕃將會認為皇上重胡輕漢,只會助長蕃將的誣告之風;夷狄無知,會以為漢將都會象薛萬均這樣,對朝廷產生疑慮,這不是有利於國家安寧的事情。”唐太宗為契苾何力的心胸所感動,原諒了薛萬均的一時糊塗,對薛萬均從輕處置。

貞觀十三年(公元639年),唐太宗以高昌國隔斷西域朝貢為理由,派侯君集帶領數萬大軍出征,薛萬均擔任先鋒,一路勢如破竹高奏凱歌,高昌國王鞠智盛在唐軍的強大攻勢下被迫投降,鞠氏高昌從此成為歷史名詞!

大唐在高昌舊地設定了安西都護府,天山以南的龜茲、疏勒、于闐、焉耆四個軍鎮,都在安西都護府的管轄之下。唐高宗顯慶年間,安西都護府的治所移到龜茲,天山以北的西突厥舊地,也歸於安西都護府的管轄。

薛萬均因平滅高昌的戰功進封潞國公,很快他就受到朝臣的彈劾,說他與高昌女子有染,唐太宗準備追究這件事,魏徵予以勸諫:“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現在讓薛萬均與一個亡國女子對質風流韻事,即使事情屬實也是小事而已,如果只是傳言,會產生很不好的影響。”唐太宗聽從其言,不再理會這件事。

唐太宗遊覽芙蓉園,薛萬均因為“清宮不謹”而下獄,他氣憤難當竟至憂死,唐太宗十分悲痛,將薛萬均陪葬昭陵以示恩寵。

後來,唐太宗在宴會上賞賜群臣貘皮,叫到薛萬徹的時候卻喊成了“薛萬均”,唐太宗心有所感:“薛萬均是朕的勛舊之臣,現在突然叫出他的名字,莫非是死者地下有知,也想得到這賞賜?”就讓人燒掉一張貘皮,給薛萬均寄去,在座眾人無不感嘆一代帝王的至情至性。

由於,唐朝將歸降的東突厥部眾安置在漠南地區,引起了薛延陀(鐵勒諸部之一)的強烈不滿!貞觀十五年,薛延陀入侵居於漠南的李思摩部落,李思摩抵擋不住,向中央政府頻頻告急。

公元641年,薛萬徹作為副將,跟隨徐世勣討伐薛延陀,唐軍的六千騎兵與二十萬薛延陀軍在諾真水一帶展開激戰。在這裡,唐軍領教了薛延陀軍獨出心裁的戰法:他們五人為一組,四人在前面衝鋒陷陣,一人在後面看守戰馬。

如果,己方人員戰死看馬人就帶走馬匹,不讓馬匹落入敵人手中。剛接戰時,薛延陀軍流箭如雨,唐軍的很多戰馬被射死,徐世勣命令大家下馬步戰,唐軍手持長槊氣勢如虹,與薛延陀軍展開殊死搏鬥。

在徐世勣的授意下,薛萬徹帶領數百騎兵繞到敵後,將看馬人和戰馬統統俘獲,切斷了薛延陀軍的後路。唐軍一鼓作氣,斬首三千級、俘敵五萬餘人、繳獲戰馬一萬五千匹,取得了輝煌的勝利。

公元646年,唐軍掃滅薛延陀,大唐的版圖擴張到了貝加爾湖的大漠南北,在這裡設定了安北都護府,管轄漠北的鐵勒諸部。

薛萬徹由於戰功顯赫,改封左衛將軍,他的一個兒子被封為縣侯,皇帝將自己的妹妹丹陽公主嫁給薛萬徹,加封薛萬徹為駙馬都尉,後又升為代州都督、右武衛大將軍,唐太宗曾對別人說道:“當今名將,只有徐世勣、李道宗、薛萬徹三人,徐世勣、李道宗就算不能大勝也不會大敗,薛萬徹如果不是大勝,必定大敗。 ”。

貞觀二十二年,唐太宗任命薛萬徹為青丘道行軍總管,帶領偏師三萬征討高麗國,大軍乘樓船出海激戰,唐軍斬高麗悍將所夫孫,很快就抵達了泊汋城(今遼寧丹東東北)。在泊汋城下把上萬高麗守軍打得落花流水高麗全國震動,三萬援軍趕來與唐軍對決,卻被唐軍打得潰不成軍、拚命逃竄。在唐軍的不斷騷擾下,高麗國糧食欠收民生凋弊,陷入了大廈將傾的惶恐之中。

薛萬徹雖然節節勝利,個人性格上的弱點卻為眾將所不容,有人上書說他驕橫拔扈【任氣不能下人】,唐太宗念及他的功勞,只是對他出言勸告,自己將上呈的書信燒掉。

副將裴行方告發薛萬徹對朝廷心存怨望,徐世勣認為事態嚴重,要求唐太宗處罰薛萬徹:“薛萬徹顯爵位至大將軍,又是公主的丈夫,卻心懷不平其罪該殺!”

唐太宗是個念舊的皇帝,當然不想要薛萬徹的命,他將薛萬徹免官徙邊,過了沒多久薛萬徹就遇赦而還。

唐高宗永徽二年,薛萬徹被授予寧州刺史,入朝後他與房遺愛關係密切,常在一起打獵;房遺愛是已經去世的貞觀宰相房玄齡的兒子,又是唐太宗女兒高陽公主的丈夫,交往之中薛萬徹不自覺地捲入了房遺愛的密謀。

兩人商議一旦國家有變,當扶助荊王李元景登上皇帝寶座,這件事情敗露以後,唐高宗毫不留情,將與此案有牽連的皇親國戚一網打盡。

房遺愛、薛萬徹、柴令武等人被斬首,吳王李恪、高陽公主、巴陵公主等人被迫令在家中自盡!薛萬徹的妻子丹陽公主此時已經去世,不然絕對逃脫不了賜死的命運。

薛萬徹臨刑的時候,黯然感嘆命運的無常:“我本是大好的健兒,理當為國家效死,卻遭受懦夫的牽連命喪黃泉,真是不值!”

他解衣對監刑者說:“快來殺我! ”劊子手為他的威嚴所懾雙手發抖,一刀下去斬之不死,薛萬徹大聲喝道:“為什麼不用力?”劊子手膽戰心驚,連著砍了三次才砍下薛萬徹的頭顱。

謀反之罪,連九族,薛萬徹的二哥薛萬淑,歷任右領軍將軍、梁郡公、暢武道行軍總管,此時已經去世。

薛萬徹的弟弟薛萬備素有孝行,受到過唐太宗的大力表彰,他曾跟隨唐太宗東征高麗,在契苾何力身陷重圍、身受重傷的危急關頭,單槍匹馬闖入千軍萬馬的戰陣之中救出了契苾何力!他後來又跟隨阿史那社爾出擊龜茲,說服於闐王歸順大唐,立下了不小的功勞,他當時是左衛將軍,當然在劫難逃,被朝廷流放到交州(今越南河內市西北),流落蠻荒殊為可惜。

薛萬徹“籌深行陣,勇冠戎夷”,卻依然逃不出權勢人物的宿命,其興也勃,其亡也忽。從灸手可熱到冷月荒墳,上演了一幕又一幕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的悲劇,這種血與火的循環,幾乎伴隨了每一次的宮廷鬥爭,扳倒薛萬徹的長孫無忌,後來整個家族都被唐高宗連根拔起,拋入了絕望的境地。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