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9年>> 3月24日

第一次全國婦女代表大會召開

1949年3月24日

1949年3月24日,中國第一次全國婦女代表大會舉行,正式建立了全國婦女統一的民眾性組織——中華全國民主婦女聯合會。
  幾千年來,婦女一直處在中國社會最底層。在中國共盧黨的領導下,婦女地位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在長期的革命鬥爭中,占人口半數的中國婦女起了很大作用,成為戰勝敵人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在前線,活躍著她們英勇殺敵的身影。在地下鬥爭中,無數女共產黨員在腥風血雨中堅持工作。在後方,廣大婦女為人民子弟兵做軍鞋、送軍糧,“母親送兒打東洋”、“妻子送郎上戰場”,湧現出許多像“子弟兵的母親”戌冠秀那樣的擁軍模範。
  1948年9月,扣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召開全國婦女代表大會,成立全國民主婦女聯合全。
  1949年3月24號,中國婦女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平召丌。來自解放區和國民黨統治區6個代表團的四百多位代表齊聚一堂,商討中國婦女運動的發展。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全國性的婦女會議。毛澤東接見了會議代表。劉少奇、朱德、董必武專門到會講話。
  鄧穎超作了《中國婦女運動當前的方針與任務》的報告,蔡暢作了《世界民主婦女運動的現狀及其任務》的報告。會議經過討論,通過了《中國婦女運動當前任務的決議》,通過了《中華全國民主婦女聯合會章程》。大會選舉了中華全國民主婦女聯合會執行委員會,何香凝為名譽主席,蔡暢為主席,鄧穎超、李德全、許廣平為副主席。
  第一次全國婦女代表大會的召開和全國婦聯的成立,標誌著中國婦女第一次有了統一的組織。廣大婦女親切地把婦聯叫做她們的“娘家”。

3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