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節皇后邢秉懿簡介 邢秉懿的慘烈結局

任務的檔案

 

姓名:邢秉懿

 

封號:嘉國夫人

 

諡號:憲節皇后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宋朝

 

出生地:開封祥符

 

出生時間:公元1106年

 

去世時間:公元1139年

 

丈夫:宋高宗趙構

 

公公:宋徽宗趙佶

 

婆婆:韋賢妃

 

憲節皇后邢秉懿,是宋高宗趙構的妻子,生於公元1106年,去世於公元1139年。邢秉懿的父親是曾任朝請郎的邢煥,趙構還只是康王的時候,迎娶邢秉懿為妻。邢秉懿嫁給趙構,受封嘉國夫人。

 

憲節皇后邢秉懿簡介 邢秉懿的慘烈結局趙構的母妃韋氏不受寵愛,連帶的宋徽宗對他也不怎么重視。趙構後來自請出使金國,韋氏因而被晉封賢妃。趙構走後,他的妻兒都被留在藩邸。靖康之難時,金人將宋徽宗、宋欽宗二帝及六宮嬪妃,宗室大臣一起擄劫北上。當時邢秉懿與趙構另外兩位側室田春羅、姜醉媚以及趙構的五個女兒被金人擄走。

 

一行人北上沒有多久,便傳來幾名皇室女子墜馬流產的訊息,其中就包括邢秉懿。邢秉懿被擄走的時候,已經懷有身孕。而之所以會墜馬流產,並不是正常移動途中出的意外,而是金人逼迫她們“以墮馬損胎”。

 

與自己的丈夫分別兩地,被迫失去自己的孩子這些都還不是最慘的。兩國戰爭,不僅僅是男人的事情。當國家戰敗之後,男人背後的女人便成了敵人的戰利品和俘虜。金國人是草原民族,掠奪是他們的本性。被擄劫北上的女子,會遭受什麼,不言而喻。

 

蓋天大王強逼邢秉懿,使她幾乎想要自盡。在這樣的過程中,有些貴族女子選擇了自盡以保護自己的清白,有的被金人侮辱至死,而有的則選擇忍辱負重。邢秉懿只是一個小女子,她根本沒有勇氣自殺,所以她默默忍受著金人的各種欺辱。

 

趙構後來在南京繼位,成為宋高宗。當時金人為了侮辱趙構,將他相關的女眷,包括生母韋賢妃、妻妾邢秉懿與姜醉媚,以及其兩個女兒趙佛佑、趙神佑等,皆送入洗衣院。

 

浣衣院是金人勞役懲罰有罪女人的地方,也做供皇族選女人以及收容宮女之。在這裡的婦女,會受到怎樣的對待,不用多說。如此悲慘的生活,一直到紹興五年,宋金兩國議和在即,她們才被送到五國城安置。邢秉懿被封為“宋國建炎夫人”。

 

當初北遷之時,曹勛受宋徽宗之託逃回南方。臨行之前,邢秉懿脫下一隻金耳環,命侍者交付曹勛,請他轉交給宋高宗,說:“請代我告訴大王,我希望能像這隻耳環一樣,能早日與他相見。”宋高宗得到耳環後,相當珍惜。他遙冊邢秉懿為皇后,並授予她的親屬二十五人為官。

 

儘管宋高宗為邢秉懿空置後位十六年之久,但是邢秉懿卻根本沒有等到夫妻團聚的那一天。紹興九年,邢秉懿在五國城去世,年僅三十四歲。當時遠在南方的宋高宗根本不知道這個訊息,還是後來韋太后回到南方之後,才知道自己的妻子已經離世。

 

宋高宗對邢秉懿的去世,悲痛不已,為她輟朝,謚為懿節皇后。淳熙末年,改謚邢秉懿為憲節皇后。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