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3年>> 3月29日

越南抗美戰爭徹底結束

1973年3月29日

越南民族歷史悠久。公元10世紀時,越南建立了封建國家。19世紀中後期,由於法國入侵,越南漸漸淪為法國的“保護國”。為了反抗侵略者,越南人民不斷進行英勇鬥爭。1930年,胡志明創立了印度支那共產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越南被日軍侵占,越南人民進行了反日鬥爭。1945年,八月革命取得勝利,推翻了奴役越南達80多年的法國殖民統治,建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國。緊接著,法國重新入侵越南。在胡志明領導下,越南人民英勇抵抗。1954年,越南人民取得奠邊府戰役的勝利,法國被迫簽訂《日內瓦協定》,以北緯17度為界,越南北方獲得解放。
  《日內瓦協定》簽訂後,美國取代法國殖民者的地位,在越南南方扶植吳庭艷傀儡政權,企圖進而控制整個東南亞。在南越,民主愛國力量遭到殘酷鎮壓。南越人民被迫重新拿起武器,展開鬥爭。1960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成立,隨後,由各地游擊隊統一而成的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裝力量建立起來。
  為維護親美的吳庭艷集團的反動統治,美國甘迺迪政府於1961年對越南南方發動了一場“特種戰爭”,即由美國提供經濟和軍事援助,由美國軍事顧問指揮南越偽軍,進行一場“平定南越”的戰爭。南越人民武裝運用機動靈活的戰略戰術,多次粉碎敵人的“全面進攻”和“重點掃蕩”。當“特種戰爭”戰略無法奏效時,美國便決定擴大戰爭。
  1964年8月,美國驅逐艦“馬多克斯號”入侵越南領海,被越南軍隊趕了出去。美國就此宣傳美國海軍遭到“挑釁”。美國不僅讓軍艦在北部灣繼續巡邏,並調集來大批艦隻到越南附近海面。幾天后,美國又宣布遭到越南魚雷艇的襲擊。以“北部灣事件”為藉口,美國開始對越南北方進行大規模轟炸,把侵越戰爭擴大到北越。1965年3月,美國正式派遣地面部隊參加侵越戰爭,把戰爭由“特種戰爭”升級為“局部戰爭”。越南人民也開始全面展開抗美救國戰爭。1968年1月底,越南南方軍民發起春季攻勢,歷時45天,殲敵15萬,到1969年,南越4/5的土地已被解放,美國局部戰爭戰略遭到失敗。在美國國內,反戰運動也日益高漲,尼克森總統提出了美軍逐步撤出越南的“戰爭越南化計畫”。1973年1月,美國終於在結束戰爭、恢復越南和平的《巴黎協定》上籤字。這標誌著越南抗美救國戰爭取得了決定性勝利。1973年3月29日,美國從南越撤出最後一批軍隊,從而結束了對越南將近10年之久的侵略戰爭。
  越南人民反對美國侵略的民族解放戰爭,是二次大戰後最激烈、最持久的戰爭之一,是弱小國家戰勝大國侵略的又一個光輝範例。

3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