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體鄭板橋的畫作為什麼那么受人追捧?鄭板橋有哪“三絕”?

鄭板橋是清代著名畫家、官員,他的畫作無論是當時,還是放在今天,都受到大家的熱烈追捧。

據說在清朝的時候,曾經有一位江蘇的程姓商人,願意用1000兩銀子,作為鄭板橋的潤筆費,希望求得他的大作。1000兩銀子不要覺得少,是很大的一筆費用了。眾位不要被今日的電視劇誤導了,電視劇中動輒幾萬幾百萬兩的銀票,全都是戲劇需要。實際上按照當時的物價,1000兩銀子,已經能購買15萬石的大米,是一筆非常大的開銷。

而到了今日,各大拍賣會上,鄭板橋的真跡,價格也是屢屢創出新高。籠統一點來說,小幅的鄭板橋畫作價格到幾十萬,而中型畫作價位在幾百萬,至於大篇幅的鄭板橋真跡更是高達千萬。一千萬啊同志們,這一千萬要是拿給我,我早上買油條就可以買兩根,一根拿來吃,一根拿來扔著玩。想想都瀟灑,不過咱們平頭老百姓也只能做做吧白日夢,滿足下自己的幻想了總的來說,鄭板橋的畫作從清朝到現代,一直都受到大家的追捧。可是為什麼他的畫作能受到這樣的待遇呢?為什麼那么多的人,願意花大價錢買他的畫呢?

基本原因,當然是因為鄭板橋的繪畫水平很高,具有很大的觀賞價值和收藏價值。

鄭板橋擅花卉木石,尤長蘭竹。蘭葉之妙以焦墨揮毫,藉草書中之中豎,長撇運之,多不亂,少不疏,脫盡時習,秀勁絕倫。他所作的畫作,不是“再現”,也不是前人的借鑑,而是有他自己非常深刻的意義的。

宋體鄭板橋的畫作為什麼那么受人追捧?鄭板橋有哪“三絕”?鄭板橋最擅長畫蘭、竹、石。蘭、竹是中國文化中的“四君子”,自古以來都受到文人墨客的歡迎,許多畫家都喜歡畫這兩樣東西,所以這蘭花和翠竹咱們暫且不表,只說頑石。

石頭在中國水墨上山水畫中,算是一個非常基本的東西。凡是畫家,人人都會畫石,但是能將石頭畫的像鄭板橋那般好的,卻很少。石頭是死物,所以很難表現。但是石頭到了鄭板橋手裡,他卻能賦予無情的頑石以生命情感。如他是《柱石圖》,畫幅中央別具一格地畫了一塊孤立的峰石,卻有直衝雲霄的氣概,四周皆空沒有背景。畫上四句七言詩:“誰與荒齋伴寂寥,一枝柱石上雲霄,挺然直是陶元亮,五斗何能折我腰。”詩點破了畫題,一下子將石頭與人品結合到一塊兒,讚賞石頭堅硬的品格。

第二,鄭板橋的畫作通常都是詩、書、畫三者合二為一。既是畫作,同時也有詩作和書法的體現。而偏偏鄭板橋的詩書畫都具有很高的造詣,他畫必詩,詩必佳,這就讓他畫作的價值成倍的增長。

第三,鄭板橋的畫作每每都是他本人性情的體現,是他表達內心意義的工具。觀鄭板橋的畫作,許多都富有哲學意義。就如《竹石》:“咬定青山不放鬆,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表達了竹子堅強的品格。

無論是古代的人們,還是今天的我們,大家之所以對鄭板橋那般的情有獨鍾,正是因為他的作品有個性,有意境,有創新,有感染力。所以無論是清代還是在新中國,鄭板橋的真跡都價值很大,也就說的過去了。

鄭板橋為揚州八怪之一,他本人有“三絕”,而這“三絕”在前文也曾經提到過。沒錯!這“三絕”便是:詩、書、畫。

鄭板橋的一生可以用一句話來概括,正是“三絕詩書畫,一官歸去來。”鄭板橋的詩、書、畫,同時都是一體的,正所謂“畫必詩,詩必佳”便是如此。板橋的詩:“板橋詩文,自出己意,理必歸於聖賢,文必切於日用。”;書:“書隸楷參半,自稱六分半書,極瘦硬之致,亦間以畫法行之。”;畫:“凡吾畫蘭畫竹畫石,用以慰天下之勞人,非以供天下之安享人也。”

書畫需要用實例來說,本文只列舉一首詩,大家便可知道鄭板橋詩書畫的造詣了。

《濰縣署中畫竹,呈年伯包大中丞詩云》:

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

也有人說,他的“三絕”,在於他所擅長畫的蘭竹石。李斗《揚州畫舫錄》:“字克柔,號板橋,興化人。進士。蘭竹石稱三絕。”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