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鵲簡介 歷史上有幾個扁鵲他寫了什麼書

春秋戰國,除了活躍在政壇上的謀士外,還有一些人,他們默默撫平著戰爭帶給人的傷痛,甘居幕後儘自己努力為時人減輕苦痛。他們是醫者,是亂世真正的救世主。

扁鵲簡介 歷史上有幾個扁鵲他寫了什麼書扁鵲(前407—前310),漢族,姬姓,秦氏,名越人(秦越人),又號盧醫,渤海莫(今河北省任丘市)人,春秋戰國時期的人。應該說是確有其人 ,他就是《史記》上說的,是渤海郡鄭的一位醫生。號盧醫則是指他出生的地方在盧國。不管怎么說,扁鵲這個人是的確存在的,扁鵲年輕的時候 有感於戰事給百姓帶來的苦痛,因此想學醫,為天下人分擔一點痛苦,醫者仁心,作為醫生最大的職責就是以救人為己任,選擇醫生這個職業,注定了扁鵲要耗盡一生的心血去鑽研醫術,由此他更加虛心好學,刻苦鑽研醫術,學成後走南闖北、治病救人,最後成為了一代名醫,並且他善於運 用四診:問聞望切。精通內、外、婦、兒、五官等科。還是脈學的創始者,善用針灸、湯藥、按摩治病,特別對針灸有很高的造詣,醫名甚著。

既然扁鵲有名字為什麼會被世人稱為扁鵲?世人敬他為神醫,將他稱為扁鵲是對他的肯定和尊敬。“鵲”,眾所周知指喜鵲鳥。民間傳說聽見它叫 將有喜事來臨,用扁鵲來稱呼神醫,意思是能夠給人解除病痛帶來喜悅的意思。歷史上曾經有兩個扁鵲,除卻盧醫扁鵲,還有另一個扁鵲是上古黃帝時期的一位醫生。這位醫生,懸壺濟世,以治病救人為己任,非常受時人的歡迎和尊重。因為他所到之處熱心給人治病,解除人們的痛苦,他走 到哪裡,安康和快樂就接踵而至,所以人們就把這個神醫比作一個會給人帶來喜訊的喜鵲,後世人便沿用這一稱呼,把那些醫術高超、醫德高尚的 醫生都稱作“扁鵲”。漢代曾經出土的石刻上,有關於神醫的記載。發現漢畫像石上繪有扁鵲,是黃帝時期的醫藥之神,他和針灸的創造發明有關 。

而春秋時期的秦越人即扁鵲,他奠定了中醫學的切脈診斷方法,開啟了中醫學的先河。據《漢書·藝文志》載,扁鵲有著作《內經》和《外經》, 周遊列國,曾經救活過病死半日的虢國太子。以此譽滿天下,憑藉高超的醫術和良好的醫德,他受到了世人的尊敬,故被人稱為“扁鵲”,並流傳 至今。

扁鵲少年時期在鄉里做過舍長。當時在他的旅舍里有一位長住的旅客長桑君,他們兩個人交往甚密,是十分親密的好友。長期交往以後,長桑君 終於對扁鵲說:“我掌握著一些秘方驗方,現在我已年老,想把這些醫術及秘方傳授予你,你要保守秘密,不可外傳。”扁鵲當即拜長桑君為師,並繼承其醫術,終於成一代名醫,先秦時期醫家的傑出代表。扁鵲成名後,週遊各國,為人治病。

他在行醫的過程中,不斷學習並且總結前人的行醫經驗,發展形成了自己的一套醫學體系……《史記》、《戰國策》、《列子》等書都有其傳記和 醫案。具有“六不治”之醫學思想。其中“信巫不信醫”是六不治之一,具有樸素唯物主義思想。《漢書·藝文志》中記載扁鵲有著作《扁鵲內經 》、《扁鵲外經》。但是現今這兩本著作全部散失,找不到了。同時,現今又說《難經》是後人託名扁鵲之作。

扁鵲總結了我國古代醫家行醫經驗的基礎上,又汲取了天文學、物候學、地理學、生物學、心理學、哲學等多方面的知識,逐步形成了以具有樸素的 唯物主義和辯證法思想的中國醫學理論體系,建立了以整體觀念和辯證施治為主要特點的中國醫學模式。從司馬遷的不朽之作《史記》及先秦的一些典籍中,可以看出扁鵲在中國醫學史上具有開創性,他善於運用四診:問聞望切。精通內、外、婦、兒、五官等科。還是脈學的創始者,善用針 灸、湯藥、按摩治病,奠定了中醫臨床診斷和治療方法的基礎。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