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礽與康熙的關係 胤礽是《紅樓夢》真正作者?

胤礽是康熙帝與元後赫舍里皇后的第二個嫡子,在嫡長子早夭之後,成為康熙帝唯一的嫡子。對於自己這個孩子,康熙帝一改鐵血作風,成為一個盡職盡責的父親。赫舍里皇后因為生胤礽,最後難產而亡,因此對於自己這個生兒喪母的孩子,康熙帝有著對其他孩子更多的疼愛。

在胤礽剛出生一年零七個月的時候,康熙帝就將還在襁褓中的胤礽冊為皇太子,成為泱泱大清帝國的繼承人。也許這裡面還存在其他一些原因,但康熙帝對胤礽的重視也顯而易見。

因為憐惜胤礽生兒喪母,康熙帝沒有將胤礽托給其他妃嬪撫養,而是將他帶在自己身邊親自教養。那個時候康熙帝每天要處理的政務絕對不少,但仍然會抽出時間,來照看這個幼小的太子。康熙對胤礽十分寵愛,甚至是溺愛,康熙說“胤礽乃皇后所生,朕煦嫗愛惜”。

康熙十七年十一月,5歲的皇太子胤礽出痘,也就是天花,放在現在來講就是水痘。水痘在現在已經不是什麼大病了,每個孩子小的時候都會被種痘,從此便不會再被這種傳染性較強的急性發疹性疾病所害。可是放在當時,水痘就是不治之症。很多孩子,甚至是成年人就是因此而死的。傳言順治帝早逝,就是因為出痘。雖然沒有明確的證據表明,但也簡接證明天花這種疾病,在當時的可怕性。愛子心切的康熙帝下旨從十一月二十七日起自十二月初九日止,各部院衙門奏章俱送內閣,自己則全心全意看護在兒子身邊,陪伴太子度過病危期。胤礽度過危險期痊癒之後,康熙還特地祭掃了方澤、太廟、社稷等,並向天下臣民宣示這一喜訊。由此可見,康熙對太子的疼愛。

胤礽與康熙的關係 胤礽是《紅樓夢》真正作者?康熙曾經親自說過,自己一天中有兩件要事,一是向皇太后請安,另一件就是過問皇太子的學業。胤礽六歲以前,是由皇父“親教之讀書”。康熙“在宮中親為東宮講授四書五經,每日御門聽政之前,必另將前一日所授書背誦,復講一過,務精熟貫通乃已”。胤礽六歲就傅,皇帝為他選擇了名儒張英、李光地、熊賜履為師;稍長,又特召著名理學家湯斌為詹事府詹事。而胤礽也沒有讓自己的父親失望,他勤奮好學,學業進步飛快,到了後來,甚至讓博學大儒們慚愧不已,故有湯斌幾次三番以學問淺陋為由辭請不敢擔任太子輔導的重任。

對於自己這個太子,康熙可謂是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力。康熙絕對想不到,正是因為自己的溺愛疼惜,自己的太子才會越發蠻橫屋裡,乖戾暴躁,從前的君子氣度蕩然無存。甚至到了後來,胤礽連基本的孝心都消失不見。在康熙帝生病的時候,胤礽毫無擔憂之情。康熙帝巡幸途中,剛滿7歲的皇十八子胤祄患了急性病,康熙帝十分焦慮,皇太子卻無動於衷。康熙氣憤地責備皇太子:“伊系親兄,毫無友愛之意。”甚至到了後來,還想謀反,正是這件事,讓康熙對太子徹底的失望。

文學著作《紅樓夢》,是一部極具爭議性的小說。不僅僅是裡面的故事結局,就連原作者也存在爭議。雖然主流派認為曹雪芹就是《紅樓夢》的作者,但也存在著其他的看法。其中廢太子胤礽為《紅樓夢》作者,便是其中之一。

《皇城 王府 紅樓夢》一書的作者蔣先生,在書中對於《紅樓夢》提出了一個獨到的見解——蔣先生認為《紅樓夢》真正的作者,並非曹雪芹,而是來自於皇室,且地位非凡,那就是清代歷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被皇帝公開冊立的儲君——胤礽。他認為,曹雪芹出生和創作的年代與《石頭記》問世的年代不符。而太子胤礽被廢后,被禁錮於“鄭家莊皇城”時,常常自嘆“半生潦倒,一事無成”,而因經歷了從儲君到被禁錮的天壤之別的待遇之後,自稱“頑石,無緣補天。感慨自己的身世之下,才作成了這部小說。又因為當時的證據,便將自己的真實姓名隱去。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