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1年>> 4月1日

美偵察機在南海上空撞毀中國軍用飛機

2001年4月1日

2001年4月1日上午,美國海軍EP·3偵察機在中國海南沿海空域撞毀中方軍用飛機,導致中方飛行員王偉失蹤,美機又未經許可降落中方陵水機場。事件發生後,中方始終依照國際法和中國有關法律規定,採取冷靜、克制的方式加以處理。
4月1日夜間,外交部部長助理周文重緊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普理赫,就當日上午美國軍用偵察機在南海上空撞毀中國軍用飛機事件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抗議。
  周文重說,4月1日上午,美國一架軍用偵察機抵中國海南島東南海域上空活動,中方兩架軍用飛機對其進行跟蹤監視。9時07分,當中方飛機在距海南島東南104公里處正常飛行時,美機突然向中方飛機轉向,其機頭和左翼與中方一架飛機相碰,致使中方飛機墜毀。中方正在搜尋飛行員的下落。我們對這名飛行員的狀況極為關心。事件發生後,美機未經中方允許,進入了中國領空並降落在海南陵水機場。
  周文重指出,中國軍用飛機在中國近海上空對美國軍用偵察機實施跟蹤監視,屬正當飛行活動,符合國際慣例。中方飛機墜毀的直接原因,是美機違反飛行規則突然向中方飛機轉向、接近造成的。發生這一事件的責任完全在美方。中方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抗議。中國人民要求美方解釋,為什麼美國軍用飛機要到距離我們國家這么近的地方活動?為什麼美方飛機突然轉向,撞毀中方飛機?周文重強調,美方飛機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進入中國領空並降落中國機場,是嚴重侵犯中國領空和主權的行為。對美方給中方造成損失問題,以及對美機未經許可進入中國領空並降落中方機場一事,中方保留進一步向美方交涉的權利。
  同日,中國駐美國大使楊潔篪在華盛頓緊急約見美國國務院負責人,奉命就美軍偵察機撞毀中方軍用飛機事也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抗議。
 
4月11日美國政府處理撞機事件全權代表、美駐華大使普理赫代表美國政府向中國外長唐家璇遞交了致歉信。中方本著人道主義精神,允許美偵察機上24名人員回國。經過一系列談判,中美雙方於6月初達成拆運EP·3飛機的協定,拆運工作於7月3日進行完畢。7月6日,拆卸後的EP·3偵察機由美國租借的大型運輸機運送回國。

4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