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忠敢言的狄仁傑

唐高宗的時候,有人曾經這樣評價狄仁傑:“狄公之賢,北斗以南,一人而已。”由此可見狄仁傑的賢明能幹。狄仁傑在年輕時就得到很多人的賞識。後來他做了掌管刑法的大理丞,上任不到一年,就處理了大量案件,這些案件涉及一萬七千多人,可是結案後沒有一個人抗訴申冤,足見他的公正廉明。

盡忠敢言的狄仁傑狄仁傑不僅善於斷案,他最為人稱道的還是他直言敢諫。當時,有兩個大臣失手將昭陵上的柏樹砍斷了,昭陵是唐太宗李世民的陵墓,砍斷了那裡的柏樹就是對先帝的不敬,二人嚇得戰戰兢兢。有人將這事報告給唐高宗,唐高宗勃然大怒,下令將二人斬首示眾。這兩個大臣一句話也不敢說,只是連連向唐高宗叩頭求饒,別的大臣也都不敢多說一句話。這時候,狄仁傑站出來,說:“他們二人的罪過還不至死,陛下重重責罰一下就夠了,不該殺掉他們。”唐高宗瞪著狄仁傑說:“砍斷昭陵的柏樹,他們是想讓我做不孝之子,難道還不應該殺掉嗎?”唐高宗怒不可遏,可狄仁傑沒有退縮,他向前一步,不慌不忙地說道:“漢代有人偷了高祖廟中的玉環,漢文帝想要滅掉他的九族,可是當時的大臣張釋之勸諫說‘如果這樣的話,一旦有人挖了高祖陵墓的土,這種大罪就沒有更嚴重的刑罰了’。罪不至死卻要判處死刑,砍斷一棵柏樹卻要處死兩個人,這讓後人怎么看待陛下呢?”唐高宗聽了這番入情入理的話,不由得點了點頭,接受了狄仁傑的勸諫,免去二人的死罪,並且升了狄仁傑的官。

還有一次,狄仁傑上書彈劾大臣王本立,歷數他的種種罪過。王本立是唐高宗寵愛的臣子,平日作威作福,欺壓百姓,唐高宗雖然知道他的這些行為,但總不忍心責怪他。和狄仁傑關係好的官員都勸他不要上書,可是狄仁傑堅持己見,非要讓唐高宗治王本立的罪。唐高宗看了狄仁傑的上書,不以為然,下旨寬恕王本立的罪過。狄仁傑知道後,面見唐高宗,義正詞嚴地說:“當今朝廷缺乏賢能的人才,卻不缺王本立這樣的人。他有罪卻不受懲罰,陛下這么做是違背王法。如果不治他的罪,那么就把我放逐荒野吧,讓那些忠貞的臣子都以我為戒!”唐高宗無話可說,只好嚴厲地處罰了王本立,朝中的群臣都對狄仁傑肅然起敬。

唐高宗去世後,皇后武則天登基為帝,許多老臣都被武則天藉故處死,而狄仁傑由於正直賢明,不僅沒有被殺掉,反而更加受重用了。武則天信奉佛教,想要鑄造一尊巨大的佛像,這需要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狄仁傑勸諫道:“佛教以慈悲為懷,鑄造大佛既耗費金錢又勞累百姓,這和佛教立教的宗旨相違背。再說如今邊境還不安寧,而且各地總是突發水災或旱災,如果把金錢和人力都用在了建佛像上,萬一哪個地方遭災,到時候怎么救助呢?”武則天覺得有道理,接受了狄仁傑的勸諫。

狄仁傑忠心耿耿,敢於直言,在朝中獲得了很高的聲望。他去世以後,滿朝文武都為他痛哭流涕,武則天也長嘆道:“狄仁傑去世了,朝堂也就空了。”由於狄仁傑生前曾經勸諫過武則天立太子,使皇位又回到李氏子孫的手裡,所以之後的皇帝也都對狄仁傑尊崇有加。

這個故事出自《新唐書·狄仁傑傳》。

【博聞館】

狄仁傑巧計申冤

武則天成為皇帝後,總是擔心有人謀反,一些奸惡小人就趁機誣陷他人,一時間造成了許多冤案。狄仁傑雖然受武則天的賞識,但由於是唐高宗時期的舊臣,被人誣告後,也被投入了大牢。當時有個酷吏名叫來俊臣,發明了許多種殘忍的刑罰逼人招供,許多人都堅持不住而喪命。

狄仁傑入獄後,來俊臣以為這樣的大臣一定不會承認罪名,這樣就可以給狄仁傑上刑以報私仇了。誰知狄仁傑竟說:“我確實謀反了。”如此一來,來俊臣沒有理由用刑,只好暫時把他關入大牢中。狄仁傑在牢中苦思冥想,終於想出一個辦法為自己申冤,他把寫明自己冤情的書信塞入棉襖,托人將棉襖帶出大牢。狄仁傑的兒子得到棉襖後,不明白冬天將至,為什麼父親會將棉襖送了回來。他拿著棉襖左看右看,終於發現了父親的申冤書,趕忙呈交給武則天。武則天看了申冤書,才知道錯怪了狄仁傑,將他放了出來,並問他:“為什麼在牢中你會承認謀反呢?”狄仁傑從容不迫地說:“如果不承認的話,那一定會受刑而死,所以不得不承認。”由此可見,狄仁傑不僅正直,還是個懂得變通的聰明人。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