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小宛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董小宛的愛情

董小宛是明清交替之時的江南名妓,原名董白,小宛是她的藝名,字宛君,一字青蓮,別號青蓮女史,與顧橫波、卞玉京、李香君、寇白門、馬湘蘭、柳如是、陳圓圓等七人並稱為“秦淮八艷”。另外,她聰明靈秀、神姿艷發、窈窕嬋娟,為秦淮舊院第一流人物,又稱“針神曲聖”。無論是故事傳說也好,還是她的才艷無雙,都值得我們沉浸下來,好好的品味董小宛此人。

“珊瑚枕薄透嫣紅,桂冷霜清夜色空。自是愁人多不寐,不關天末有哀鴻。半床明月殘書伴,一室昏燈霧闔緘。最是夜清淒絕處,薄寒吹動茜紅衫。”這是黃虞稷為悼念董小宛而所作之詩。從詩的整體氛圍,我們可以看見一清冷佳人,夙夜不寐,手握書卷,以度過悲愁之夜。此詩整體基調,雖然處處透著悲戚之意,但也向我們展示了董小宛的窈窕身姿,清淺容顏。

“秦淮八艷”個個都色藝雙絕,董小宛也不例外。她不僅長的漂亮,而且頗有才情,加之其清高自賞,一出場就名動秦淮。董小宛個性清高,不願委身他人也是有原因的。

小宛自小在富庶人家長大,加之又是家中獨女,受父母嬌寵長大。從小就請名師教養,一舉一動都透著淑女名媛的氣質。雖然後來因為家道中落,不得不委身秦淮河畔,但自小嚴格的教養都讓她不願意清白盡失。雖然這種做法會得罪一批人,但也受許多高雅之士的讚賞。所以從性格來說,董小宛是清高的,從外貌上說,董小宛是嬌麗的,從才情上來說,董小宛是靈秀多才的。

董小宛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董小宛的愛情董小宛不僅僅是才情無雙,而且技藝極高。因為從小受到良好的教育,她精通琴棋書畫,尤擅女紅,值得一提的是她還是一個大廚。在嫁給冒辟疆之後,由一代名妓變為賢妾的董小宛,為冒辟疆洗手做羹湯,留下了許多名菜。甚至中國古代名廚中也有其一席之地,現在的揚州名點灌香董糖、卷酥董糖,為她所創製。

董小宛是一個嚮往自由,想要掙脫束縛的女子。雖然淪落風塵,被困於秦淮艙船之中,但董小宛仍然保有自己的堅持。相比於居於舟中,對人陪酒賣笑,董小宛更願意與人暢遊山水。董小宛名聲打出去之後,便有一批志潔高雅之人邀其同游。雖然這些人一般都是髮絲雪白之人,但在走訪山水,暢遊太湖之中,董小宛的心情卻極為舒暢。游太湖、登黃山、泛舟西湖,在一次次陪游中,董小宛原本虛假的笑意也帶上了真情。

董小宛還是一個極為痴情的人,在結識了冒辟疆之後,她便將自己的心給了冒辟疆,此後就有了她的痴情之舉。在與冒辟疆的愛情中,冒辟疆一直都是居高臨下的,相反董小宛則是處處主動,屈於下位。在確認自己愛上了冒辟疆之後,她多次向冒辟疆表明自己的心意。相傳她一共向冒辟疆表白三十多次,情誼至真至誠。

在嫁給冒辟疆之後,戰亂家貧,她都隨冒辟疆一同面對。在冒辟疆病重之時,董小宛貼身照顧。把一張破草蓆攤在床榻邊作為自己的臥床,只要丈夫一有響動,馬上起身察看,惡寒發顫時,她把丈夫緊緊抱在懷裡;發熱煩躁時,她又為他揭被擦澡;腹痛則為他揉摩;下痢就為他端盆解帶,從沒有厭倦神色。等冒辟疆好後,董小宛已經累的不成人形。“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這句話,在董小宛這兒得到了最有力的駁斥。

董小宛為“中國十大名廚”之一,其中流傳後世的“董糖”便是她為自己的丈夫冒辟疆研製。冒辟疆喜食甜食,在冒辟疆離開之時,為表相思,董小宛特意研製此吃食,托人送給自己的丈夫。

一代江南名妓,在嫁給冒辟疆之後,當年的風火好似浮沉,她只是冒辟疆的妾室,一心一意為夫君考慮。所作所為,堪稱賢妾良婦的典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