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地宮一共有幾道門?地宮裡面“上具天文”有什麼意義?

舉世聞名的秦始皇陵居然沒有發現被盜墓賊光顧過的痕跡,這也是中國古代帝王陵墓的少數幾個沒有被盜過的陵墓。為什麼藏有天下珍寶的秦始皇陵卻沒有盜墓賊去光顧呢?

想要盜墓首先得要有門路,就像《老九門》中二月紅所說的一樣,只有找到一個墓穴的穴口才能進入墓中。但是古代奇門八卦,墓相更是絕妙,尤其是秦始皇陵這樣的大墓,裡面一定設定有機關,進錯了穴口就相當於走進了死路,有去無回。而秦始皇陵到底有幾道門呢?

距離秦始皇陵兵馬俑被發現已經有四十多年的時間了,這四十年里,專家們不斷的對始皇陵進行勘測,他們發現始皇陵一共只有東西方向兩條墓道,其他的全部都屬於始皇的陪葬坑。有的媒體以前報導就說,秦始皇陵地宮一共有五條墓道,完全就是誇張的寫法,沒有事實依據。外行的人肯定不懂兩條墓道是什麼意思,這裡就給大家普及一下古代墓葬的一些慣例。從商代到漢朝,帝王墓道一般有四條,分別位於東南西北四個方向,是身份地位尊貴的象徵,而普通的官員和百姓們的墓道一般為一條到兩條。可是經過再三的勘測之後得出的結論就是只有東西兩條墓道,這就有些耐人尋味了。

秦始皇陵地宮一共有幾道門?秦始皇作為千古一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他自稱為“朕”的叫法,後來的皇帝也都這樣稱呼自己。還有他創下的豐功偉績,他的郡縣制後來也都被沿襲了,他以法治國的思想到現在都還在用。他的眼光超過了當時那個時代的所有人,站在常人無法企及的高度,秦始皇會有什麼樣的想法呢?

天下都是自己的,北方的匈奴蠻族他不怕,小國他也沒放在眼裡。疆土遼闊,他就是天下主。他的想法我們可能真的無法體會到。所以我們看不懂為何他只給自己修建了兩條墓道。

墓道只有東西兩條,我們也只能承認秦始皇真是一個怪人,他給自己打造了三十七年的墳墓,居然和老百姓的墳墓的規格一樣!

除了墓道是一個不解之謎以外,墓道內一共有多少道門也是不清楚的。最早記載秦始皇陵的也是最權威的說法是司馬遷的《史記》,它裡面有提到過秦始皇陵地宮中的門,原話是這樣的:“大事畢,已藏,閉中羨,下外羨門,盡閉工匠藏,無復出者”。為大人物辦事是風險和機遇尚存的,你辦得好自然會有賞賜,因為你被需要,但是當你的任務完成後,就難免會落得兔死狗烹的下場。為了不讓自己陵墓的秘密泄露出去,秦始皇早就下過秘密的命令,就是在陵墓修建完工的那一天,一定不能讓這些工匠活著出來。所以司馬遷的史記中才會說道在秦始皇陵修建好,各個部分都沒有問題的時候,這些站在墓外指揮的人就下令關閉各個墓道出口,將其中的工匠關在了秦始皇陵地宮中。

話里提到了“閉中羨”和“下外羨門”,所以我們合理推測,秦始皇陵中一共分為內、中、外三道門。內門應該是主墓室的門,而中門羨則是用了“閉”字,那應該是左右開或者是合併的抽拉門的形式,外羨門司馬遷用到了“下”字,什麼門才會下,應該是從上往下而為下,因此外羨門應該是一道機關門一樣的門,是從上往下關門的。

那么同樣是史記中記載的秦始皇陵地宮內“上具天文”是什麼意思呢?天文應該指的是天象。夏商周時期就有專門觀察星象的人,也有專門的官職。因為那個時候人們迷信神仙和天命,相信有神明在指導著人間的一切,更何況還有各種各樣的神話故事,所以帝王們往往通過星象來占卜國家和自己的吉凶。一個墳墓裡面要怎么樣才能有星象這樣的奇觀呢?做普遍的看法是,秦始皇將陵墓地宮的頂部畫有五行八卦圖,星斗連線,位置也符合陰陽,所以才蘊含有天文的含義。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