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3年>> 4月1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

2003年4月17日

 2003年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專門聽取有關部門關於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匯報,並對進一步做好這項工作進行了研究和部署。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做好非典型肺炎的防治工作,關係到廣大人民民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關係到我國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黨中央、國務院對此十分關心、高度重視,多次召開會議研究,採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各地區、各部門按照中央要求做了大量工作,防治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同時也要看到,由於非典型肺炎是一種新發現的疾病,其防治工作具有相當的艱巨性、複雜性。當前,要繼續毫不鬆懈地加強防治工作,鞏固取得的成果,解決存在的問題。各級黨委和政府一定要從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貫徹十六大精神的高度,進一步認識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把它作為當前的一項重大任務抓緊抓好。
  會議指出,要本著沉著應對、措施果斷,依靠科學、有效防治,加強合作、完善機制的總體要求,切實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當務之急是採取果斷措施,控制疫病蔓延。關鍵是要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切斷傳播途徑。要堅持分類指導,全面加強預防。防治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的地方,要總結經驗,鞏固成果,防止反覆;新出現疫病的地方,要堅決防止疫病的擴散和傳播;沒有發生疫病的地方,要保持高度警惕,制訂切實可行的預案。要強化救治工作,組織力量攻關,儘快研究有效的治療方法,增強治療效果,切實提高治癒率。對攻關所需的人力、物力、財力,有關部門要給予積極支持。要抓緊建立公共衛生應急處理機制。要加強國際和地區合作,交流預防治療經驗,提高防治效果。
  會議強調,要切實加強對防治工作的領導,建立嚴格的責任制,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各級領導幹部一定要切實把廣大人民民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黨政主要領導要親自抓、負總責,建立工作機構和協調機制,保證防治工作所需的資金。要廣泛發動民眾,動員社會力量,加強疫病的跟蹤監測,建立和完善防疫網。特別要注意做好機關、學校、企事業單位的防疫工作。各地黨委和政府要對該地區的防治工作實行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籌醫療衛生資源。對生活困難的患者,要實行醫療救助,保證他們及時得到有效治療。要關心醫務人員的健康,配備必要的防護設備。要準確掌握疫情,如實報告並定期對社會公布,不得緩報、瞞報。要向廣大民眾宣傳科學的防護知識,增強民眾的防病意識。
  會議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及社會各個方面要行動起來,團結一致,堅定信心,紮實工作,奪取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勝利。

4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