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2年>> 4月17日

俄國連那金礦工人暴動

1912年4月17日

1912年4月17日,俄國政府槍殺連那金礦工人,國內革命出現新的高潮。
  連那金礦位於遙遠的西伯利亞連那河畔。連那採金公司成立於19世紀末期,擁有400多個礦坑。股東中有俄國沙皇尼古拉二世的母親和很多沙皇政府的王公大臣。20世紀初期,俄國政治上腐朽,帶來了經濟上的崩潰,債台高築,外國資本日漸滲入。到1908年,連那採金公司很大一部分股票,已轉入到倫敦金融康采恩連那採金場的英國資本家的手裡,巨大的利潤源源地流入進了他們的腰包。據1905-1910年的統計,該公司的純收入竟增加了21倍。而這些利潤的增加,也正反映了當時俄國政府對工人掠奪和剝削的加強。當時,連那金礦工人們的勞動條件極端惡劣,猶如奴隸,礦區所設的商店、醫院、法庭和監獄都掌握在他們手裡,工人們最起碼的人身權利和最低的生活水準都無法維持。工人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終於在1912年初,因一家商店出售腐爛變質的馬肉而舉行了罷工。布爾什維克領導了這一鬥爭,向當局提出要求根本改變勞動條件和生活條件,實行6小時工作制,取消罰款等等。但政府代表回答他們的,卻是野蠻的武力鎮壓。4月17日一隊憲兵向罷工的工人開了槍,死250人,傷270人,製造了震驚全國的一起特大慘案——連那慘案。全國各地立即掀起了抗議性的罷工,俄國國內又開始出現了一個新的革命高潮。

4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