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是由誰設計的?秦始皇陵的內部結構圖

秦始皇追求長生不老之藥這件事可謂是人人皆知,不止如此,沒有得到長生不老之藥的秦始皇還給自己修建了一個無比華麗的陵寢。據史料統計,秦始皇在位一共三十七年,他修建秦始皇陵的時間就有三十七年。就是說從秦始皇嬴政繼位開始,他就在為自己死之後做打算。

戰國時期,秦國最初只是一個小國家。秦國的第一位先祖為保護周王室立下大功,因此被周王室賜予了封國還賜姓為秦。但是秦國地處西北邊,其國家的實力遠遠弱於其他六國。秦孝公時期,商鞅將自己的變法改革的思想帶到了秦國,秦國開始進行變法。變法改革之後的秦國開始規範了統治,秦國強大起來了。到了秦始皇這一代的時候,秦國已經完全具備了橫掃中原的實力了。秦始皇帶領一批開國大臣,滅六國,統一中原。

後來秦始皇建立了秦朝,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始稱自己為“朕”。建立了一個大一統的國家之後,秦始皇開始在朝廷中徵集大家的意見,就是國家實行什麼制度。他搞了一個辯論大會,丞相李斯堅持法家思想,就是用郡縣制代替分封制。最後李斯辯論成功,秦始皇決定用郡縣制。

秦始皇陵是由誰設計的?成為了天下之主的秦始皇更加關注自己陵寢的修建情況。以前秦始皇陵應該是交給呂不韋來負責的。因為秦國的時候,秦始皇嬴政的父親異人就是呂不韋舉薦,才被立為秦國王室的儲君的。到了始皇這一代,呂不韋依然是朝中大臣,而且是元老級別的。嬴政十三歲繼位秦王,是呂不韋把他提拔起來的。雖然呂不韋當權,但是他還是有輔佐到秦始皇。

所以,秦始皇繼位後就開始修建秦始皇陵,呂不韋一定是秦始皇陵工程的大負責人。呂不韋負責的秦始皇陵的修建,但是沒有堅持下去。後來發生了嫪毐之亂,呂不韋被牽連,丞相職位被罷免,後來秦始皇招他去蜀地,呂不韋害怕秦始皇殺他,於是自盡而亡。

我們知道呂不韋是一個經商奇才,他享受了榮華富貴,得到過無上的權力,他的眼界開闊,一定會在秦始皇陵中布置很多的寶貝。所以秦始皇陵中有無數的寶貝這一點還是有依據的。更何況有傳言,秦始皇是呂不韋的私生子,他對秦始皇應該還有一種教導的情義在裡面,他會廣泛徵求奇珍異寶,然後將它們放到秦始皇陵中。

後來負責秦始皇陵工程的應該是丞相李斯。李斯師承儒家荀子,但是後來卻堅持法家思想。可是老師荀子曾經教導的君主一定要得到厚重才行的禮制觀念肯定深深的紮根在了李斯的心裡。再加上李斯見多識廣,手底下有各家學派的幕僚,他們一定會向李斯提供各種各樣的建議。當時秦始皇崇尚仙人和不死藥,迷信思想太重,所以李斯投其所好,交給秦始皇看的秦始皇陵的設計圖一定也會包含很多神奇玄學的東西。

我們知道關於秦始皇陵的傳說很多,相傳秦始皇陵中的秦始皇的兵馬俑是真的可以抵禦那些妄圖進墓的外來人的。還有傳說秦始皇陵中上具天象,下具江河的神奇景象。更有傳說秦始皇屍體不腐,秦始皇陵跟一個地下城池一樣。

而根據現在的勘測,秦始皇陵的整個建築布局模仿的是他生前的鹹陽城的樣式,陵園中主要包括:封土、地宮、城垣、寢陵等附屬建築和數量龐大的陪葬墓坑。封土堆經過千年的時間已經小了很多,和驪山遙遙相對。而地宮就在這些封土堆的下方,水銀就是從這裡灌進去的。秦始皇陵的陪葬坑分布在城垣的裡面和外面兩部分,而世界第八大奇蹟秦陵兵馬俑就是屬於陪葬坑的一部分。李斯設計的秦始皇陵很合秦始皇的心意。神神呼呼的,寓意更是不得了,讓秦始皇死後還能一統天下,還能有這么多的軍隊保護他。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