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名臣姚啟聖的個人成就 姚啟聖與施琅有何關係?

姚啟聖是清康熙一朝著名的政治家和軍事家,早先是漢族人。後來清軍入關,進攻浙江之後,姚啟聖前往通州之時,因為被當地豪強侮辱而加入清軍。此後姚啟聖通過清軍冊封的通州知州之職,將豪強捕殺,便辭官而去,四處遊歷。

後來姚啟聖前往依附自己的族人,因此入漢軍鑲紅旗,後來通過八旗鄉試正式步入清朝官場。姚啟聖在康熙一朝還算的上是一位比較著名的大臣,現代許多電視劇都曾經提到過他。要說他這個人,最大的成就,應該還是在於他是收復台灣的決心性人物。但是除了對台灣收復的影響之外,姚啟聖還有不少其他的成就。

三藩作亂的時候,姚啟聖曾經受命隨軍參與平定靖南王耿精忠的叛亂。在這場戰役之中,姚啟聖跟隨康親王一同作戰,立下許多戰功。康親王能攻克和收復耿精忠貢獻之地,離不開姚啟聖的幫助。後來姚啟聖更是協助康親王攻陷仙霞關,進逼福建,最後成功迫使耿精忠投降。姚啟聖因為此戰而成名,聲名鵲起。

姚啟聖任福建布政使一職時,鄭成功之子鄭錦占據漳州、泉州和興化,對清廷的統治造成很大的影響。姚啟聖因此受清軍命,隨軍鎮壓鄭錦叛亂。在期間,他說服收復有“小淮陰侯”之稱的吳三桂大將韓大任,並且接受他麾下精銳三千人,為後來鎮壓叛亂增添力量。

清朝名臣姚啟聖的個人成就 姚啟聖與施琅有何關係?收復漳州、泉州和興化等地,逼迫鄭錦逃往廈門之後,姚啟聖開始參與收復台灣的事宜。雖然此次作戰,施琅是大帥,但是姚啟聖卻向 康熙上奏收復台灣的建議。提出以“剿撫並用”的方式,一邊攻取收復失地,一邊招撫敵方不堅定的盟軍將領。

姚啟聖的這一戰略,是符合清初國情的,後來在實行過程中更是卓有成效,最終才使得清廷能迅速而穩重順利的收復台灣。

壯大水師:清朝的祖輩人是靠馬背得天下,所以清朝的騎兵算的上是一等一的。曾經流行了一種說法,叫“女真騎兵不滿萬,滿萬不可敵”,由此可見清朝騎軍的力量。相比於騎兵,清初的水師則是天差地別。特別是在攻打盤踞海島的鄭軍,收復台灣之時,水師是最為重要的力量之一。姚啟聖擔任福建總督期間奏請朝廷委派重臣專職水師提督, 重視水師事務。正是在他的加強訓練,調來西洋火炮裝備之後,福建水軍的力量得以增強。成為後來,攻打台灣的重要儀仗。

薦舉賢良:姚啟聖與大學士李光地共同保舉施琅出任福建水師提督,為平台選將做出關鍵性決策。

姚啟聖和施琅,兩位都在收復台灣這件歷史事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施琅想必不用小編廢話,大家都應該有所了解。關於施琅此人,有史以來都是極具爭議性的熱門人物。更何況在現代,還將其一生改編拍攝成為電視劇,通過電視劇的普及,深入百姓。

姚啟聖和施琅兩人之間除了同朝為官,並且都對收復台灣起到重要作用之外,是否存在其他關係呢?

查看兩人的族譜和歷史資料,還真就找到了那么一絲的關係。除了同朝為官之外,姚啟聖和施琅之間還存在著姻親關係。

福建總督姚啟聖的妹夫為清東閣大學士署兵部事的潘湖叟黃錫袞,而福建水師提督施琅卻又娶了分管兵部的閣臣潘湖叟黃錫袞的妹妹為妻。因為黃家,姚家和施家有了姻親關係。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