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8年>> 4月22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英雄紀念碑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建成。

1958年4月22日

1958年4月2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英雄紀念碑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建成。_歷史上的今天

1958年4月22日,人民英雄紀念碑建成。

人民英雄紀念碑是為了紀念公元1840年以來,為反對內外敵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歷次鬥爭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而興建的。1949年9月30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了建立這座紀念碑的決定。當天傍晚,毛澤東偕同全體政協委員參加了奠基典禮。毛澤東執杴鏟土為紀念碑奠定了基石。1952年8月正式開始動工興建。全國著名的建築家、雕刻家、美術家和全國優秀的雕刻工人都參加了建碑工作。

人民英雄紀念碑,是用一萬七千塊花崗石和漢白玉石建成的,碑基占地三千多平方公尺,碑身高達三十七點九四公尺,是我國最大的紀念碑。

4月22日,從建碑開始就在這裡艱苦勞動的雕刻工人們,在十塊大浮雕上面作完了最後一遍修飾。負責領導紀念碑美術設計的雕刻家劉開渠和紀念碑工地負責人賈國卿,仔細地檢查了每塊浮雕、欄桿等工程的質量。紀念碑第一項工程的質量都完全符合要求。每一塊浮雕都很細潔光滑,沒有什麼細微的損傷。用花崗石鋪成的月台地面和台階,像玻璃板一樣平整。

在建碑過程中,沒有發生過一件工傷事故和刻壞過一塊漢白玉。在紀念碑南面,園藝工人們正在新鋪的草坪上澆水。前幾天,他們剛把兩排松樹栽在碑的東、西兩面、長達二百公尺。

入夜,紀念碑周圍的燈光齊明,點綴在松樹上的五色電燈,像盛開的彩花。裝在紀念碑四個角上的十六盞聚光燈,照射在“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個鎦金大字上,閃著耀眼的金光。

 

4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