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聖光獻皇后的丈夫是誰?她有沒有兒子?慈聖光獻皇后的故事

 《宋史》:“慈聖光獻曹皇后,真定人,樞密使周武惠王彬之孫也。明道二年,郭后廢,詔聘入宮。景佑元年九月,冊為皇后。性慈儉,重稼穡,常于禁苑種穀、親蠶,善飛帛書。”

 

慈聖光獻皇后曹氏,是北宋年間的皇后,真定人,祖父是開國功臣曹彬。她歷經三代王朝,從皇后到太后再到太皇太后,在民間多有賢名。她曾經憑藉自己,保護了皇帝的安全。也讓自己影響了自己的孫子,減少了許多不必要的戰爭,讓人們休養生息。甚至她曾經臨朝聽政,幫助皇帝處理政事。

 

曹氏是一位賢德的皇后,是一位讓人信服的太后,同時也是 一位讓人敬重的太后。那么到底是哪位皇帝有幸娶到她呢?

 

曹氏是宋仁宗趙禎的皇后,是宋仁宗的第二任皇后。宋仁宗在廢掉郭氏之後,將只有十八歲的曹氏迎入皇宮,冊為皇后。

 

宋仁宗趙禎,初名趙受益,被封為太子之後改名趙禎。宋仁宗生於公元1010年,去世於公元1063年,為宋真宗第六個兒子,生母是李宸妃,養母為劉娥劉皇后。天禧二年,宋仁宗被冊立為太子,乾興元年,宋真宗駕崩,當時年僅只有十三歲的皇太子趙禎繼承皇位,即為宋仁宗。

 

慈聖光獻皇后的丈夫是誰?她有沒有兒子?慈聖光獻皇后的故事宋仁宗登基之初,因為年齡尚且年幼,所以太后劉娥垂簾聽政,國家大權掌握在劉娥手中。等劉娥去世之後,宋仁宗才算是真正親政了。

 

宋仁宗知人善用,因而在位時期名臣輩出,後世人常常稱讚嚮往的名臣包拯,便是仁宗朝時期的大臣。宋仁宗為人仁慈,心懷天下,採取與民休息的政策。所以宋仁宗時期,宋朝經濟達到了一個巔峰時期,世界上最早的紙幣便是在宋仁宗時期出現的。國家安定太平,經濟繁榮,科學技術和文化得到了很大的發展。

 

宋仁宗絕對算的上是宋朝歷史上一位有作為的皇帝,史家把仁宗在位及親政治理國家的時期概括為“仁宗盛治”。同時他在位時間長達四十二年,也是北宋和南宋,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

 

公元1063年,宋仁宗在汴梁皇宮駕崩,享年五十四歲,葬永昭陵,上諡號: 仁宗體天法道極功全德神文聖武睿哲明孝皇帝。

 

宋仁宗雖然生有子嗣,但是卻沒有一個兒子健康的活到了成年。所以到了最後,他才不得不從宗室中選出一個孩子,從小接入宮中,作為繼承人撫養。而慈聖光獻皇后曹氏,本人也沒有生有子嗣。若是硬要說,曹氏的兒子的話,那么宋仁宗收養的養子趙曙,也就是後來的宋英宗便是曹氏的兒子。

 

宋仁宗去世之後,宋英宗登基。因為宋英宗體弱多病,所以最開始是由曹太后臨朝聽政的。也正是因為這么一個原因,有人在兩人面前離間,最終使得兩宮失和。後來還是有大臣從中調解,兩人才算是過了這么一節。

 

曹氏是將門之後,所以相比尋常婦人,曹氏膽量出眾,且應變能力極強。

 

宋仁宗時期,曾經有宵小趁夜色之時,穿房越舍,直趨仁宗皇帝的寢室。當時曹氏正好陪在皇帝身邊。一聽到動靜,曹氏便醒了。她當機立斷,阻止了宋仁宗想出去看一眼的想法,將殿門牢牢鎖上。並呼喚都知王守忠,命令他帶兵入宮平亂。

 

宮外賊子殺害宮人嬪妃的聲音傳來,曹氏卻沒有打開殿門一絲,牢牢的將宋仁宗保護在內。隨後她料想到賊子很有可能會點火,又急忙讓宮人提著水緊隨其後。等賊子果然點火燒簾的時候,宮人立即將火撲滅,阻止了火勢的蔓延,威脅宋仁宗的生命。

 

正是因為曹氏的嚴密指揮,當機立斷,這場危機才得以化解。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