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頓單于是誰冒頓是個怎樣的人 冒頓單于的妻子和兒子是誰

匈奴,是一個古老的北方遊牧民族,他們長期盤踞在河套地區,遊牧於大漠南北,本是一個很小的部落,經過十年百年的繁衍,匈奴在秦末的時候已發展成為一個較為強大的部落,他們生性豪邁、狂放,不受拘束,長期的遊牧生活使匈奴人以騎兵強悍、兇猛善戰著稱。

世界歷史中,匈奴是最早橫跨歐亞大陸,對中國、波斯、羅馬三大帝國都造成過威脅的遊牧民族。儘管匈奴很早就活躍在中國北部,但其民多以氏族部落的形式散居,事跡多已不可考。

秦朝統一天下後,曾經派大將蒙恬北擊匈奴,將他們趕出河套地區,十餘年間匈奴都沒有對中原構成任何威脅。直到冒頓單于的出現,這一狀況才有改變。

冒頓單于是誰冒頓是個怎樣的人 冒頓單于的妻子和兒子是誰冒頓(前234年——前174年),冒頓是人名,姓攣鞮,單于是匈奴部落聯盟的首領稱號。冒頓於公元前209年(秦二世元年),殺父頭曼單于而自立。他是匈奴族中第一個雄才大略的軍事家、統帥。公元前209年至公元前174年在位。

冒頓是帶領著整個遊牧民族達到最鼎盛時期的部落首領,匈奴這個部落在他的領導下強盛和崛起,由此觀之,冒頓單于是個很強悍,有野心和野性的領導人。從小生長在草原上的冒頓,沒有中原禮教的束縛,沒有中原的倫理綱常約束,在性格上是勇猛無畏。好強的種子打小就深種這個北方古老民族的血液里, 冒頓也不例外。讓他一夜成名的就是“鳴鏑弒父”。

冒頓原為其父頭曼單于的太子,後來他的父親喜歡的瘀氏生了個小兒子。頭曼就想把冒頓太子給廢了,立小兒子為太子。沒有合理的藉口廢除太子,他的父親就乾脆把冒頓送到月氏做人質,後來居然派兵攻打月氏。月氏當然傻眼,自己的兒子明明還在敵人手裡,居然敢出擊是親生的嗎?月氏欲殺冒頓,冒頓偷了月氏的良馬,騎著它逃回匈奴。

頭曼單于見到自己兒子冒頓居然沒死,心裡合計著該怎么打圓場,一時間也不好說什麼。冒頓這小子居然隻身逃出,看來還是挺勇敢的,真沒看出來還是塊帶兵打仗的好料子,於是乎,頭曼就命令勇猛的冒頓統領一萬騎兵,富有創造力且很有心計的冒頓單于發明了一種響箭,訓練他的部下騎馬射箭的本領,下令說:“凡是我的響箭所射的目標,如果誰不跟著我全力去射擊它,就斬首。他先射一些鳥獸,有一些部下不射響箭所射的目標,便被無情殺掉了,第二次訓練的時候,冒頓又用響箭射擊自己的心愛的妻子,左右之人有感到恐懼的,不敢射擊,冒頓又把他們殺了。第三次,出去打獵的時候,射殺了父親的良馬,左右之人都跟著射。冒頓見時機成熟,最後一次打獵時用箭射自己父親的腦袋,左右人跟著射,頭曼單于就死了。之後冒頓又把他的後母及弟弟還有不服從他的大臣全部殺,自立為單于。看到這裡覺得冒頓真是夠狠心,不過也不全賴他,他們一家子都是狠心的人。

聽說冒頓殺父自立之後,鄰近的東胡便想試試冒頓這小子的能耐,第一次開口向冒頓要頭曼身邊的良駒,冒頓念在鄰居的面子上也就送給東胡了,算是友好的見證吧。見到冒頓這么好欺負,東胡又要冒頓身邊的一位閼氏,冒頓身邊的臣民都不答應,冒頓很大方認為不就是一個女人嘛,送給他們也無妨。於是,把自己的妻子拱手讓給了人家,大臣們都傻眼了,心想自己的大王怎么那么好欺負。東胡王得到美女後,日益輕慢匈奴。過了一陣,得寸進尺的東胡看中了匈奴和東胡之間一塊一千多里的無人地帶,有的臣子順著上兩次的經驗脫口而出:”不就是一塊無人區嘛,送給他們就行了。“話一出口,就被冒頓罵得狗血淋頭,自己的國土怎么能輕易讓給別人,接著下令斬殺剛才答應給土地的大臣,鏇即跨上戰馬,號令國人攻打東胡,有敢後退者就殺!大臣們傻眼了,大王都拚死赴前線了,做臣子的自然得赴湯蹈火。

東胡最初輕視匈奴,因此沒做防備。等到冒頓領兵到來,一開戰東胡就大敗,東胡王也被消滅,匈奴俘虜掠奪了東胡百姓和牲畜財產。此後冒頓又乘勝發兵,向西驅逐走月氏,向南吞併樓煩等部落,還收復了被秦國蒙恬奪取的匈奴領地,占領了秦朝北部的部分地區,經過一系列的大征伐,北方各族無不臣服匈奴,至此,冒頓雄踞大漠南北,是匈奴帝國史上最強大的時期,直接威脅中原。

完成這些事情後,冒頓單于轉身望著他眼前的土地,腳下是自己部落的領土,它從未像今天這樣如此遼闊,一個強大的民族迅速崛起,冒頓單于並不僅限於盤踞在內蒙這一物質資源匱乏的地區,他把眼光放到了千里之外的中原,那裡,才是他想要征服的下一個目標。

千里之外的中原,正是群雄逐鹿的時候,這時漢軍正與項羽的大軍相互抗爭,中原地區被戰爭搞得疲憊不堪,所以冒頓才能獨自強大,擁有能拉弓射箭的軍隊三十餘萬。匈奴趁著中原戰亂在悄悄壯大勢力。公元前201年,漢朝剛剛安定,劉邦將韓王信遷徙到北方,加強邊防。誰知韓王信經受不住冒頓軍隊的輪番衝擊,竟然投降了匈奴。匈奴得到韓王信的軍隊,便繼續南下,圍攻太原。冒頓率領精兵將劉邦團團圍困在白登山,後來,劉邦聽從陳平的建議,派出密使賄賂了冒頓的閼氏,才放走了劉邦。漢朝從此開始懼怕匈奴,於是便主動求和,以和親安撫匈奴。

即使和漢王朝和親,兩國成為親家,依舊阻止不了匈奴南下掠奪燒殺的秉性,漢朝雖然惱怒卻也是無可奈何之事。劉邦死後,呂后獨掌天下大權,這時的匈奴膽兒更大了,一介女流當政,更是不怕,還寫信調戲呂后,都是單身寡居和不在一起,你我在一起就可以名正言順統一天下了。呂后看後是十分氣惱,一時衝動之下還想發兵攻打匈奴,但是被大臣們勸阻了,忍一時風平浪靜。匈奴見呂后沒動靜不但不動怒,還頗為謙遜,覺得對手呂后不是個簡單的人物,就暫時收斂起來,回贈禮物,正式答應和親。

其實冒頓一直沒有打消挺進中原的想法。呂后死後,他還多次騷擾漢朝,只是再也沒有”白登之圍“那樣的機會了。公元前174年,冒頓去世,”子稽粥立,號曰老上單于“,北方草原上最勇猛的一頭老狼終於消失在了荒漠中。但是,匈奴與漢王朝的交戰才剛剛開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