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騷》中國最長的抒情詩 離騷是什麼意思?

《離騷》是戰國時期著名詩人屈原的代表作,是中國古代詩歌史上最長的一首浪漫主義的政治抒情詩。詩人從自敘身世、品德、理想寫起,抒發了自己遭讒被害的苦悶與矛盾,斥責了楚王昏庸、群小猖獗與朝政日非,表現了詩人堅持“美政”理想,抨擊黑暗現實,不與邪惡勢力同流合污的鬥爭精神和至死不渝的愛國熱情。

離騷

《離騷》是《楚辭》的代表作,共373句,是中國第一首由詩人自己創作的獨立完成的帶有自傳性質的長篇抒情詩。也是中國文學史上最長的抒情詩。

《離騷》是戰國時楚國詩人屈原晚年的作品。關於離騷命題之意,據統計有66種說法,現舉出有代表性的五種:

①班固認為:“離,猶遭也。騷,憂也。明已遭憂作辭也。”即離騷,遭憂。

②錢澄之認為:“離為遭;騷為擾動。擾者,屈原以忠被饞,志不忘君,心煩意亂,去住不寧,故曰騷也。”

《離騷》中國最長的抒情詩 離騷是什麼意思?

③游國恩認為離騷即楚國古曲名《勞商》。

文徵明手書《離騷》④林庚認為離騷即“牢騷”,“離”“牢”是雙聲字。

司馬遷在《史記·屈原賈生列傳》中認為是遭受憂患的意思。

⑥王逸認為是離別的憂愁。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