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5月6日

印度尼西亞騷亂升級

1998年5月6日

1998年5月6日印度尼西亞騷亂升級_歷史上的今天

示威學生衝擊國會大廈

經濟危機演化成政治危機,進而導致自己垮台,這是印度尼西亞前總統蘇哈托始料不及的。印尼是亞洲最早爆發經濟危機的國家之一,早在1997年緊隨泰國之後,印尼盾就一再貶值,物價上漲。業已存在的貧富差距暴露無遺,社會矛盾激化。
2月10日前後,印尼爪哇發生騷亂,一些商店被砸搶、燒毀。3月底,已經持續月余的印尼街頭反政府示威愈演愈烈。5月中旬,印尼騷亂升級,一些人開始搶劫、縱火。5月6日,印尼雅加達一家商場被人縱火,至少有110人葬身火海。5月15日,鑒於國內的緊張局勢,正在埃及訪問的印尼總統蘇哈托提前回國。21日,蘇哈托下台,哈比比接任總統。
哈比比上台後日子也不好過,開不出拯救經濟的良方,但至少可以做點“實事”表明自己的政治姿態。8月,印尼前總統蘇哈托的女婿普拉博沃中將與去年和今年早期特種部隊綁架謀殺持不同政見者有牽連,因此被清除出軍隊。9月下旬,印尼政府開始調查蘇哈托轉移到海外的財產。11月初,印尼負責調查5月騷亂的聯合實情調查委員會確認騷亂期間共有80名婦女遭到強姦或侮辱,然而,11月中旬的雅加達似乎又回到了6個月前,反政府示威的學生與軍警發生衝突,造成14人死亡、幾百人受傷。一些夾雜在示威人群中的暴徒再一次把華人和華人財產作為攻擊、搶奪的對象。騷亂困擾印尼,提醒人們對“權力資本”造就的一時繁榮保持警覺。

5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