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孝明皇后王氏簡介 孝明皇后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王氏

 

諡號:孝明皇后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北宋

 

出生地:邠州新平

 

出生時間:公元942年

 

去世時間:公元963年(乾德元年十二月)

 

夫君:宋太祖

 

父親:彰德軍節度王饒

 

職業:宋太祖繼後

 

擅長:彈箏鼓琴

 

墳墓:安陵之北

 

宋太祖孝明皇后王氏簡介 孝明皇后是怎么死的?孝明皇后王氏,是宋太祖趙匡胤的第二位妻子,邠州新平人。後周顯德五年,孝惠皇后賀氏去世之後,當時已經是殿前都檢點的趙匡胤娶彰德軍節度王饒第三女王氏為繼妻。

 

王氏雖然不像賀氏那樣與趙匡胤青梅竹馬的長大,感情深厚。但是嫁給趙匡胤之後,便默默操持家務,替趙匡胤在父母面前今宵。後世史書常說,王氏事昭憲太后甚孝。雖然因為史料不足,對王皇后的解答不會太清楚,但是從這一點來看她應該是一個心善的女人。世人皆說:王皇后“恭勤不懈,仁慈御下”

 

嫁給趙匡胤之後,王氏妻憑夫貴,後來被周世宗封為琅邪郡夫人,賜同品級冠帔。

 

後來趙匡胤在手下的擁立下,黃袍加身,發動陳橋兵變,以宋代後周。趙匡胤稱帝之後,王氏在建隆元年八月被封為皇后。

 

王氏成為皇后後,仍然過著自己的小日子。她常服寬衣,佐御膳,善彈箏鼓琴,早上起床,便會誦讀佛書。

 

孝明皇后王氏與宋太祖趙匡胤的夫妻感情,自然是比不上賀皇后的,但是兩人既然結為夫妻,互相扶持著渡過了多少難關。王皇后在婚後為趙匡胤生子女三人,可惜的是三位都早夭,沒有長到成年。

 

乾德元年十二月,也就是公元963年,孝明皇后王氏去世,享年僅二十二歲。有司上謚,翰林學士竇儀撰哀冊文,葬安陵之北。

 

關於王皇后的死,小編猜測應該是其本人神傷,進而使得體內鬱氣堆積,最後奪去了她的生命。王皇后死的時候,年僅二十二歲。若是放在現在,還是一個大學生,正是花一般的年紀。

 

我們看王皇后平日行事,早上起來都要誦讀佛經。年紀輕輕就已經沉浸在佛法修行之中。如此一般情況下都是逃脫現世,想從佛法中尋求心靈的安慰。我們看她三位子女都早夭,很有可能正是這一連串的打擊,讓她不能承受,最終去世。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