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7年>> 5月6日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的4個林區發生特大火災

1987年5月6日

1987年5月6日黑龍江省大興安嶺的4個林區發生特大火災_歷史上的今天
火災現場

1987年5月6日,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的西林吉、圖強、阿爾木和塔河4個林業局所屬的幾處林場,同時起火,引起建國以來最嚴重的一次特大森林火災。據初步統計,過火面積達101萬公頃,其中有林面積近70%。燒毀房舍61.4萬平方米。內含居民住房40萬平方米,貯木場4處半,林場9處,存材85.5萬立方米,燒毀各種設備2488台,糧食650萬斤。橋涵67座,鐵路專用線9.2公里,通訊線路483公里,輸變電線路284.2公里。受災民眾5萬多人,死亡193人,受傷226人。

1987年5月6日,黑龍江省大興安嶺的4個林區發生特大火災。大火持續燃燒了21天,過火森林面積達56萬公頃,投入滅火人員共約3萬多人,直接經濟損失約5億元人民幣。

直接肇事者叫汪玉峰,河北一農民到林場幹活剛剛13天。他啟動割灌飢引燃了地上的汽油,割灌機也著了,如果他脫下大衣一捂,火就可能被撲滅,可汪卻拖著機器跑了七八米,等他叫人來時,火勢已變成很難控制的樹冠火了。汪玉鋒被拘留時,竟還問“我這個月的工資還開不開呢?”

本來這場特大森林火災已經滅了,5月7日上午,經過眾人一整夜的扑打,位於中國東北大興安嶺的這場不太大的火,明火已經熄滅,卻沒有打淨殘火余火,結果大火就在這時騰起,脫韁遠去,25天裡燒過100萬公頃土地,焚毀85萬立方米存材。這是1949年以來中國最嚴重的森林火災。

本來林區防火為大,但大興安嶺林區是林業部的直屬企業,地方行政歸屬黑龍江省,而版圖又屬內蒙古自治區。這樣,一仆三主,大家都擁有,大家又都不肯投錢盡心盡力。結果用了大錢,天上是飛機,地上是裝甲車,實施人工降雨,開闢生土隔離帶。有人估算,這次大規模大兵團立體化的行動,光是軍需保障後勤供給,每天就要花掉近百萬。有人說:“防火時紮緊錢袋,撲火時卻錢袋朝下。”

本來救火萬分火急,但有人不急。5月8日21點30分森警空運一大隊趕到被火三面包圍的盤古林業公司,一下車教導員張國華就被叫去開會到23點45分,幾位縣領導仍在為“從哪裡打,怎么打,打不滅怎么辦”爭論不休,張教導員怒離會場,率兵沖向火場,結果大火離彈藥庫只有幾十米遠了。

大火被撲滅三四天后,6月6日,國務院撤銷了楊鐘的林業部長職務,撤銷了董志勇的林業部副部長職務。

國務院說:森林火災發生時,楊鍾同志正在住院,他在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受到嚴重威脅的關鍵時刻,沒有採取積極的態度,主動部署搶險滅火工作,但在此之前卻幾次出院參加外事活動,直到國務院領導同志批評之後,他才不得不在5月25日到達滅火前線,但表現消極。期間,楊鍾同志沒有作任何自我批評和檢討,只是在中央和國務院領導同志多次批評之後,才作了表態性檢查。

對於為官的領導責任,中國還是比較嚴格的。1950年2月27日,河南新豫煤礦發生沼氣爆炸,死傷200人,河南省政府主席吳芝圃和副主席牛佩琮受到警告處分。

這年冬天,華裔美國人費翔回國演出,邊舞邊唱,很惹少女追星:“冬天裡的一把火……”

5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