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2年>> 5月7日

袁吉六逝世,教育家,毛澤東老師

1932年5月7日

1932年5月7日袁吉六逝世,教育家,毛澤東老師_歷史上的今天

袁吉六,字仕策,榜名仲謙,清同治七年農在歷閏四月初十(1868年5月31日)出生於保靖縣葫蘆寨(其六世祖袁文宗於清初帶全家遷此定居)。民國元年(1912),攜家眷回歸祖籍新化縣永固團巴油袁家凼(今隆回縣孟公鄉白蓮村)。
民國2年(1913)春,袁吉六任湖南省第一師範國文教員。4年,一師學生掀起反對校長張乾的學潮,張為此大怒,決定開除學生毛澤東等17人。袁等在張乾麵前據理力爭,說:“毛澤東等皆傑出人才,挽天下於危亡者,必斯人也。”張乾被迫收回成命。
袁吉六在一師授教時,康(有為)、梁(啟超)文體風靡一時,學生作文,競相仿效。他對學生毛澤東說:“作文之道,首應務本,完全摹仿康、梁,實非所宜”。又說:“文章妙來無過熟,要多讀、多寫、多想、多問。”毛澤東接受教誨,崐改弦易張,獨出一格,袁讚賞毛有孔融之筆。後來,常對毛進行個別指導,為他詳崐細講解唐宋“八大家”的文章。毛澤東在延安同美國埃德加·斯諾談及他在第一師範讀書時,說:“學校里有一個國文教員,學生給他取了個袁大鬍子的綽號,他嘲笑我的作文,說是新聞記者的手筆,他看不起我視為楷模的梁啓超,認為半通不通,我只得改文風,鑽研韓愈的文章,學會了古文體,所以多虧袁大鬍子,今天我在必要時仍然能寫出一篇過得去的文言文。”並說:“予之得窺古文涯者,袁鬍子之教為多。”
民國5年,譚延闓任湖南省長時,要袁任省府機要秘書。他以年邁力衰、難負重任而拒絕,繼續從事教育。先後任教於北京高等師範學堂(現北師大)、湖南第一師範、省立一中、明德中學、長郡中學。民國16年與胡元炎一起參加湖南大學的籌建工作,並任該校教師,直至民國19年退休。
袁在教學之餘,竭力著書立說,撰有《文字源流》、《文學史》、《書法必覽》、《分類文法要略》、《國文講義》等。退休回鄉後專心致志著作《說文初義草》。終因積勞成疾,未竟而亡,今存部分遺稿。
民國21年農曆四月初二(1932年5月7日),袁病逝,終年64歲,葬於巴油袁家凼蛇形山。
毛澤東主席對吉六非常敬重。1950年,當袁的老同事王季范寫信告知他的遺孀生活困難時,毛主席即去信湖南省主席王首道:“請省府酌予接濟”。使袁夫人得以安度晚年。1953年,毛澤東主席親筆為袁墓碑題字:“袁吉六先生之墓 毛澤東書”。湖南省人民政府撥款為袁重修了墳墓。
1965年春毛澤東在中南海宴請郭沫若、章士釗、王季范、周世釗等,席間追憶袁師時,章、郭說“此老通古今文史”,“斯人教天下英才”。1980年,袁的大兒子袁愈棲組成五字對聯“通古今文史,教天下英才”,刻於墓旁石柱上,以志紀念。

5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