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君趙勝是個什麼樣的人 趙勝結局如何

李賀的詩《浩歌》:“買絲繡作平原君,有酒惟澆趙州土。”在絲綢上袖的趙國君子平原君,就是歷史上有名的戰國四君子之一。

平原君趙勝是個什麼樣的人 趙勝結局如何趙勝(約前308年——前251年),戰國四公子之一,趙國貴族。趙武靈王之子,惠文王之弟,魏國公子信陵君的姐夫。因賢能而聞名,號平原君。在諸多的公子當中,趙勝是最賢明的。

作為戰國四大公子之一名垂青史,細看他的生平卻發現他的才能很平庸,因其他的公子都是玩鷹鬥雞的紈絝子弟,而只有他平原君趙勝是乾點實事的,能為趙王幫點忙而已,但是有時候還幫倒忙,幾乎使趙國傾覆,試看在《史記》中他的幾個人生片段。

平原君家和普通百姓家相鄰,一次,平原君的一個侍妾看見一個民家的跛腿者,一瘸一拐地走路,就大聲地嘲笑。第二天,這個跛足者到平原君家裡,對平原君說:“臣聽說殿下禮賢下士,許多門客不遠千里來投奔您,因為您以賢士為重,以妻妾為輕。跛足者對趙勝說我想得到笑我那個人的頭,平原君以為因為一笑就殺妾是件很好笑的事情,並不以為然,過了一年多,平原君家裡的門客悄悄地走了一多半。趙勝覺得很奇怪,他自認一直都對門客照顧有加,不敢怠慢,為何賢士要轉投他人,有門客就告訴趙勝是因為他不殺嘲笑跛足的那個妾,大家認為平原君是個重女色而慢待賓客的人,於是平原君殺掉了那個嘲笑跛腳者的侍妾,還親自到跛腳者家裡去道歉,後來平原君的府上門客又逐漸多起來了。

因為不想破壞自己好客名聲而喪失更多門客,礙於情面殺掉自己的侍妾,從這件事情可以看出,平原君或許並不是真心喜歡門客,他更在乎的是自己”好客“的這個名聲。還有件事”趙平原君使人於春申君,春申君舍之於上舍。趙使欲夸楚,為玳瑁簪,刀劍室以珠玉飾之,請命春申君客。春申君客三千餘人,其上客皆躡珠履以見趙使,趙使大慚。“這件事情將平原君好客喜士的本質暴露了出來,士只不過是他傳播自己名聲的工具而已,不過他想在名聲上壓過春申君的想法並沒有能實現,反倒自取其辱。平原君所好的士也是有標準的,像毛公薛公這樣藏於博徒賣漿家的大概是不會入他的法眼的,長期的貴族生涯使他看不起那些地位卑下但卻有真才實學的人。才能平平的平原君,也於公元前251年家中病卒。

難怪史學家司馬遷會說平原君在亂世之中雖為翩翩公子,但是不識大體,利令智昏。貪圖上黨之地而使趙國四十萬軍隊敗與長平,邯鄲幾乎覆亡。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