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賈是哪個國家的人?他為何會遭到秦相范雎的報復?

須賈是魏國人,也是魏國的中大夫,是一個能言善辯的人,掌管魏國議論之事的官職。在歷史上,須賈並不是一個功勞很大而出名的人,反而是因為誣陷范雎,又被范雎所報復而出名的。那么,他到底是怎么得罪了范雎的呢?范雎是怎么報復他的呢?

范雎是須賈門下的一個小門客,因為跟著須賈代表魏國出使齊國而招來禍端。須賈在齊國遭到了齊襄王的侮辱,范雎在須賈受辱時挺身而出。可是,最終的結果卻是,受了侮辱的須賈遭到齊襄王的冷淡待遇,出言不遜的范雎反而得到了齊襄王的厚待。須賈覺得自己明明是真正的使者,卻被一個小門客搶走了風頭,很不服氣。回到魏國以後,他就故意捏造了一個罪名給范雎,就是通敵叛國罪。魏齊相信了須賈的話,就讓人將范雎打死。可是,范雎用假死的辦法逃出了魏國,來到秦國。經歷了重重考驗和磨難之後,范雎才見到了秦昭王。

秦昭王是一位很有雄心壯志的君主,秦國也是當時數一數二的強國,范雎希望藉助強國和強大的君主幫自己報仇,就將目標鎖定在秦國和秦昭王身上。為了得到秦昭王的重視,他在秦國大臣王稽的家裡,拜託王稽幫助自己蒐集有關秦昭王的一切信息,摸清楚了秦昭王的性格脾氣之後,他針對秦昭王厭惡秦國外戚當權這一現狀,向秦昭王提出了要趕走外戚,強大秦國,遠交近攻的治國方策。

須賈是哪個國家的人?經過一番波折和等待,范雎終於受到秦昭王的重用,被秦昭王封為客卿。在五國合縱攻齊之後,范雎建議秦昭王要遠交近攻,就是說韓國和魏國就是秦國首先要進攻的對象。但是,韓、趙、魏三國一體,若是動其中一個國家,其餘兩國必定不滿而出兵,到時秦國就危險了。所以,趙國是秦國最大的敵人,要破壞他們三國之間的聯盟關係。范雎提出了讓秦國和魏國交好,將秦太子質於魏的意見。秦昭王將太子派到魏國當質子,魏國和秦國達成一致。可是,趙國派出了平原君趙勝破壞兩國之間的聯盟,就殺掉了秦太子。這件事雖然是范雎提出來的,但是秦昭王卻沒有怪罪范雎,因為他知道這是一個極好的辦法,自己也是這樣想的。范雎反而被秦昭王封為了秦國丞相。以前的丞相魏冉,以及羋戎都被秦昭王趕回了封地。

這樣一來,秦國丞相范雎的實力可就是實打實的了,秦昭王更加器重范雎了。後來,魏國派來了使者拜訪秦國,巧了,這個來自魏國的使者就是須賈。范雎此時已經是秦國的丞相,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權力很大不說,還很受君王的寵信。他來到秦國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報復魏國以及須賈和魏齊等人,須賈這是送上門來讓自己報仇啊。

范雎心裡正高興呢,想了很多種報復須賈的方法。范雎知道須賈這個人最好面子,所以,他就要讓須賈在眾人面前丟了面子。須賈來到秦國以後住在客舍中,他以為范雎已經死了,可是沒想到卻見到了穿得衣衫襤褸的范雎。原來,范雎隱瞞了自己的丞相身份,故意打扮成這樣來見須賈。須賈問范雎怎么沒有遊說秦昭王,范雎說自己得罪了魏國,不敢又得罪秦國,現在自己只是丞相府的一個趕車的下人。須賈看范雎這樣落魄,就將自己不穿的絲袍賞給了范雎。

范雎為須賈趕車到秦國丞相府去,到了相府門口的時候,下人告訴須賈,丞相現在有事,待會兒才會見他。這時候,范雎假裝肚子痛,要上廁所,就進入了丞相府。後來,范雎讓人將須賈給迎進來。這時候須賈看到了穿著華麗的范雎,才知道範雎已經成為了秦國的丞相,他嚇得馬上就跪在了范雎面前。范雎細數了須賈對他所犯下的罪行,但顧念須賈的賜袍之情,范雎還是饒了須賈一命。在須賈要離開的時候,范雎為須賈辦了一場歡送宴,在眾人面前,范雎讓兩個下人,逼著須賈像馬一樣吃飼料,侮辱了須賈,最終放須賈回到魏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