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黎族的民間歌謠是豐富多彩的

黎族是一個能歌善唱的民族。他們在創作大量豐富、動人的神話傳說故事的同時,也創作了多彩的民間歌謠。黎族人民在勞動生產,婚戀喜慶,哭喪祭祀,迎賓送客,往往都用歌聲來表達自己的感情。他們善於觸景生情,遇事而歌,隨編隨唱,把生活中悲痛和歡樂,苦難和幸福,理想和追求,憎恨和鍾愛,都化作一首首歌謠,灑向藍天和大地。

黎族民間歌謠,就其內容而言,大體可分為古歌、勞動歌、儀式歌、情歌、生活歌等五大類。在唱法和音調韻律上,有兩種類型:一為傳統黎歌,一為漢化黎歌。傳統黎歌是用黎語詠唱的黎族歌謠,歌調古樸粗獷。傳統黎歌每首句子結構無一定格式。有五字句,也有七字句,甚至多字句,不分段節,一氣唱完,其韻律非常獨特,押韻不一定規則。漢化黎歌稱為漢詞黎調,是用海南方言詠唱的黎調歌謠,多為七言四句為一節或一首,韻律同海南方言歌,這是黎漢文化交融的產物。由於黎族各語言存在歧異,因此黎歌的腔調唱法也各不相同,歌調較多,而以羅呢調、格羅調、哎羅調和四親調最為流行、最為普及。

為什麼說黎族的民間歌謠是豐富多彩的

如:

小時在一起,相隨似雞仔。一起玩桶耳,一起掛螺殼,一起學捻線,子暖做耙玩,摘花當谷撒,竹筒做水桶,隆拜做飯碗,從小就相好。

此為五字句傳統黎歌。用黎語詠唱。

又如:

不想你又做什麼喲?!好哥哥!下地也想你,拔秧也想你,想在心窩窩,一天想你好幾次,想得我心慌,想得我落淚!

這是不定數不限句,也不分段節的傳統黎歌。

漢化黎歌,為七字四句式結構,錄其一首:

坐在嶺頂看哥村,竹尾搖搖誘心亂,求得雲開見哥屋,求得嶺崩見哥門。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