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3年>> 5月24日

哥白尼不朽著作《天體運行》出版。

1943年5月24日

1543年5月24日,哥白尼的不朽著作《天體運行》幾經周折,終於出版,可是當樣書送到哥白尼手裡時,這位偉大的科學家已處於彌留之際,無力校正被教會篡改了的章節,使教會的陰謀暫時得逞。
哥白尼根據前人研究的成果和自己30多年對天體的實際觀察和計算,創立了“日心說”,說明地球和其他行星圍繞太陽轉,地球又以地軸為中心自轉。這和當時唯心主義的“地球中心說”相違背。當時教會把“地心說”和上帝的“創世說”聯在一起,編造一套“目的論”的謊話,說全能的上帝為了使人類得到光明和溫暖才創造出各種天體,宇宙是以地球為中心的。因此,哥白尼的學說,受到教會的極端仇視,教會對哥白尼進行各種迫害,企圖迫使他放棄“日心說”,遭到哥白尼的拒絕。他們無恥地利用手中的權力,篡改了哥白尼的著作,把哥白尼的序砍掉,換上一個偽序,偽序宣稱“日盡”不過是一種假設,一個臆斷……閹割了哥白尼學說的唯物主義內容。
但是,真理的光芒是遮不住的。“日心說”學說,終於為全世界所公認。而且,19世紀中期,哥白尼的《天體運動》原稿在布拉格的一家私人圖書館裡被發現。1873年出版的《天體運行》,增補了原序,但有關原子學說的章節未能補入;1953年出版的《天體運行》,才把原有章節全部補上。這樣,經歷了410年的曲折過程,被閹割了的《天體運行》,終於恢復了本來的面貌。教會的可恥的陰謀破產了,真理勝利了。

5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