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為何不肯接受景公給他的供養之地 孔子後代有哪些

孔子(前551——前479)春秋末期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學學派的創始人。名丘,字仲尼。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東南)人。先世系宋國貴族。其祖上是孔防叔,宋襄公八世孫,畏懼宋大夫華督的逼迫,而奔波到了魯國。防叔生伯夏,佰夏生叔梁紇,梁紇為魯國武士,以勇力聞於諸侯。紇於顏氏女野合生孔子。”

孔子為何不肯接受景公給他的供養之地 孔子後代有哪些我國古代偉大文學家,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社會活動家,古文獻整理家,儒家學派創始人。相傳曾修《詩》《書》,訂《禮》《樂》,序《 周易》,作《春秋》。他一生從事傳道,授業,解惑,被中國人尊稱“至聖先師,萬世師表”。後人把孔子極其弟子的言行記錄下來,集結成《論 語》,而成為了儒家的經典。

孔子幼年喪父,靠著母親顏氏一手將孔子拉扯大。孔子是個很聽話的孩子,自幼勤勉刻苦,有志於學。相傳孔子曾經問禮於老聃,學樂於萇弘,學 琴於師襄。公元前522年“三十而立”的孔子已經創辦了自己的學校,他以博學美名,又以“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受到了民間的 歡迎。35歲時,做了齊國貴族高昭子的家臣,次年齊景公向孔子詢問政事,孔子正式步入了仕途,但是他的仕途似乎比其他人都異常坎坷。在齊國 ,由於孔子的政績突出,52歲時由中都宰提升為魯國司空。孔子曾以禮斥責景公,保全了國格,並說服他將鄆、龜陰三地歸還魯國。後又提出“墮三都”、“抑三桓”的政治主張但均遭到反對,此後孔子終不遇。

齊景公是他服侍的第一個君王,如此熱衷政治的孔子初來齊國,抱著滿腔熱血與齊景公商討天下事,齊景公覺得孔子還不錯,打算贈送他廩丘邑, 以此作為孔子供養之地,但孔子拒絕不接受贈地。在《論語》中是這樣記載的:“孔子見齊景公,景公致廩丘以為養,孔子辭不受,出謂弟子曰:” 吾聞君子當功以受祿,今說景公,景公未之行而賜我廩丘,其不知丘亦甚矣!“遂辭而行。孔子熱衷政治,本來在齊國應該有所施展的孔子,為何要拒 絕齊景公的好意?究其原因,一方面孔子是淡薄名利的學者,他熱衷政治卻不在乎名利;一方面他要輾轉各國傳播他的學說,所以不想通過得到供 養之地來過早固定自身,享受安逸生活,這是一種對自身和思想的限制。孔子追求更多自身思想和精神的提高,所以他拒絕了景公的賞賜,去追求更 遠的理想,因此不肯接受景公給他的供養之地。

那個甘於一簞食,一瓢飲,身居陋巷,不改其樂的老者如今早已成為了中華民族的文化的一部分,這樣一位偉大的聖賢,他的後代又是怎樣的光景呢 ?孔子已有83代,每一代孫都記錄的清清楚楚,已有2500多年歷史。第10代西漢孔藂(?——前171),早年追隨漢高祖碭山起義,屢立戰功,曾官左 司馬、將軍、都尉。高祖五年(前202年),孔藂領軍軍夾擊項羽楚兵,大勝。次年六月被封為蓼侯。卒謚”夷“。第11代西漢孔臧,孔藂之子。
漢文帝時嗣蓼侯,遷博士,拜太常,位列九卿。在官數年,著書十篇,賦二十四篇。第14代西漢孔光(前64——5),字子夏,自幼隨父孔霸徙居長安 ,通經學,年未二十即舉為議郎。後舉方正,入朝任諫大夫。第20代東漢末年的孔融等等,孔子的後代一直到現在已有七十多代,從第一代的亂世 至今的太平盛世,孔子後人經歷了一系列的起伏,就像是蜿蜒波折的河流,在曲折的旅途中繼續前行,他們也許不再像祖先孔子以推行學說為業, 但他們仍舊活躍在社會各層,作為孔子的後人他們任重道遠。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