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孤伽羅是誰?她做了哪些事情?有什麼歷史貢獻嗎?

說到這位大隋的第一位皇后,也是中國歷史中一位有名的皇后,我們首先會想到她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女強人,由於她優異的政治表現還一度被文武百官稱作和隋文帝楊堅比肩的“二聖”。獨孤伽羅最為著名的是她和隋文帝之間的一生一世一雙人的愛情故事。作為大隋朝的地位超群的人,她做了什麼事,跟隋朝後來的滅亡有什麼關係呢?

 

隋朝還未建立之前是鮮卑宇文家族統治著整個國家,獨孤伽羅就是北周時期的貴族家庭出身的小姐。她的父親是獨孤信,北周的大臣,因為一度和權臣宇文護作對,後來被宇文護殺死。她的母親是源於西漢的政治世家大族清河崔氏,名門望族的身份,漢族和北韓卑兩種文化的影響,讓獨孤伽羅從小就對政治超級敏感。

 

所以在後來父親獨孤信政變失敗後,她和楊堅兩夫妻能夠一起和宇文護對峙那么多年,直到隋文帝楊堅開隋立朝。這其中,她作為楊堅的妻子,一直給楊堅出謀劃策,楊堅稱帝後,獨孤伽羅也常常參與朝廷大事的討論,往往能提出有見地的見解。

 

但是這么精明的女人卻因為善妒做了許多不可挽回的事情!

 

獨孤伽羅是誰?她做了哪些事情?有什麼歷史貢獻嗎?隋文帝楊堅在年少時期許諾過和獨孤伽羅一生一世,且絕無二心,他們的感情走過了風風雨雨的北周時期,又迎來了來勢洶洶的大隋朝,一直都非常堅定。對於自己的丈夫,她要求他必須忠於自己這個妻子,即使楊堅身為皇帝。這種感情潔癖在面對自己兒子們的時候也是一樣,她不允許兒子們花心,必須要好好對待自己的妻子。就是因為這件事,大隋朝的第一任太子楊勇被他的母后獨孤氏整得很慘。

 

獨孤善妒,對於丈夫楊堅寵幸過得宮女尉遲氏毫不手軟,直接下令殺死,導致楊堅大怒,夫妻兩人還因為這件事大吵了一架,最後獨孤也是因為丈夫不忠這件事鬱鬱而終。當然那時候的女子大多都有善妒這個特點,楊素的老婆鄭氏性格強悍在《隋書卷四十八  列傳第十三(楊素)》中有這么一段話“其妻鄭氏性悍,素忿之曰:‘我若作天子,卿定不堪為皇后,’鄭氏奏之,由是坐免”。就是說鄭氏脾氣很大,楊素惹到她了,她就能夠把楊素給告了;楊堅的三兒子秦王楊俊的王妃崔氏也是十分善妒,楊俊流連花叢,冷落了她,她居然給自己丈夫下毒,企圖毒害楊俊,後來被楊堅發現了,被賜死了。女人的嫉妒心果然很恐怖!

 

獨孤除了善妒還很護短。由於太子花心,寵妾滅妻的行為深深的激怒了獨孤伽羅,於是遭到獨孤伽羅的連番打擊。太子有一把保護傘就是有名的大臣高熲,高熲還是獨孤伽羅父親獨孤信的家臣,此人是個難得的文武雙全的名臣。高熲和楊諒討伐高句麗時惹到了楊諒這個二世祖,楊諒又是獨孤的愛子,獨孤護短,不喜高熲。再加上高熲的兒子娶了太子楊勇的女兒,被獨孤視為太子楊勇的人,又因為太子楊勇得罪了獨孤,因此高熲在朝堂上處處被獨孤打壓。反觀得到獨孤喜歡的大臣楊素,開皇十三年修築仁壽宮,耗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還鬧出過人命官司,但是又獨孤護著,楊素並沒有受到處罰。

 

她做的影響大隋最大的事情就是拉下了太子楊勇,推舉楊廣做了新太子。為了讓楊堅廢掉太子楊勇,她不僅每天在隋文帝面前說楊勇的壞話,催促隋文帝廢太子而且還專門派眼線盯著東宮的一舉一動,太子稍有問題,就會被獨孤給參一本。獨孤伽羅和自己喜歡的二兒子聯合起來,用盡一切手段,收買太子身邊人做假證,誣陷太子楊勇謀反。隋文帝最後廢掉了太子楊勇。雖然原太子楊勇並沒有很大的政績,為人也不圓滑,但是他也沒有犯過什麼不可饒恕的大錯,如果將來的皇帝是他,隋朝雖然不會發展得像隋煬帝時期那么壯大,但是至少也不會差到哪裡去。即使楊勇沿用隋文帝時期的政治方案治理國家,也不會使隋朝的發展倒退。所以,獨孤伽羅由於自己的小心思,做的這些事對大隋的命運還是產生了較大的影響的,至少它一定程度的改變了大隋的發展軌跡。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