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莊公是誰 秦莊公的人物生平是什麼他有什麼事跡

史官左丘明曾說:“及平王之末,而秦、晉、齊、楚代興,秦景、襄(秦莊公、秦襄公)於是乎取周土,晉文侯於是乎定天子,齊莊、僖(齊前莊公、齊僖公)於是乎小伯,楚蚠冒(楚蚡冒)於是乎始啟濮。”這段話里,秦莊公的名字被提及,很多人對他不甚熟悉,因為秦莊公在歷史上遠遠沒有秦國的其他君王出名。

秦莊公,出生年月不詳,嬴姓,趙氏,名其,古代的男子稱氏不稱姓,秦莊公雖然叫做嬴其,但是通常是不這樣叫的。秦莊公是秦仲的兒子,他的父親秦仲,因為戰事而亡,父親死後他就繼承了王位,成為西周時期諸侯國秦國國君,他也是秦國的第五任國君。公元前821年—公元前778年在位,在位時間還是比較長的,他一生最出名的事跡應該是擊敗西戎。

秦莊公在歷史上的記載並不多,我們能夠知道的即是,他和他父親都是攻伐西戎的將領。他的父親還在世時,奉命於周宣王而前去征伐。宣王從小就知道自己的父親周厲王是個暴君,知道自己的父親並不受到百姓的喜愛,而且他父親執政期間,還給國家、社會和人民帶來的嚴重的影響,周宣王親歷過這些事情,加之國家在父親的領導下發生過,國人暴動的慘痛經驗。即位之後的宣王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一個與父親不一樣的明君,而非一個暴君。

前期經歷了一些治理,周朝的國力有所回升,總算是把周王朝從崩盤的邊緣給搶救了回來,總體而言其實力已經大不如前了。在厲王魚肉百姓,暴政,宣王上台初期執政的這一時期。盤踞在西北的少數民族——戎狄,開始對周朝有所行動。特別是其中的西戎,開始騷擾周朝的邊境。

秦莊公是誰 秦莊公的人物生平是什麼他有什麼事跡此前,周朝為了安撫民心,穩定時局,沒有舉兵攻打西戎,周宣王上台後見邊境情況如此不堪,就打算發兵征討西戎。很自然地就想到了大夫秦仲,秦仲是秦非子的兒子,秦非子以擅長養馬而獲得封地,此前,西戎問題一直都是秦國搞定的,此次出征周宣王也就命令大夫秦仲為將,讓他統兵去征討西戎。但是,沒想到秦仲只是個文官,雖然說贏姓家族以擅長養馬而出名,但卻並不意味著他也擅長馬上作戰。

於是,秦仲此次征伐的結果可想而知,秦仲率軍慘敗的訊息很快就傳到了周朝和秦人的耳朵里,秦仲的五個兒子,對於父親的死對周宣王懷恨在心,一心想要找個機會為自己的父親報仇,周宣王得知他們這一想法後,親自前往慰問,並將他們父親的死都歸咎於西戎身上,周宣王還是很有口才,這一番說教之後,這幾兄弟也紛紛加入了抵禦西戎的陣容里。

這次出征秦莊公也參加了,這一次沒有前面那次那么魯莽,而是選擇了提前集訓幾個月,熟悉了作戰的情況之後,才上戰場的。而這一次,秦莊公這幾個兄弟也沒有讓宣王失望,他們一鼓作氣把西戎打得落花流水,宣王知道這個喜訊之後,甚是高興。隨即就宣布贏其為秦國新君,不久,周宣王又封贏其為周王朝的西垂大夫。至此,秦莊公成為秦國的第五任君主。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