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香菱的身世 香菱是怎么死的?

香菱是曹雪芹《紅樓夢》中的人物,是副冊的女兒。香菱是薛蟠的妾室,在薛寶釵進京待選侍女時,隨薛家舉家進京後,住在榮府的梨香院,曾在大觀園中向黛玉學習寫詩(香菱學詩)。她生得裊娜纖巧,做人行事又溫柔安靜。

香菱原名甄英蓮,是甄士隱獨女,原籍姑蘇。母親封氏性情賢淑,深明禮義,父親甄士隱嚴正清白,稟性恬淡,為本地望族。甄氏父親,年過半百,膝下卻只有這么一個女兒,因此對她寵愛異常。而小英蓮也生得乖巧可愛,聰明伶俐,惹得全家喜歡。一個備受家中寵愛的女子,本應幸福安康的長大,可是天不隨人願,老天爺總會弄出些挫折,讓幸福得人變得不幸起來。

小英蓮三歲的時候,元宵節燈會異常熱鬧。於是甄士隱便讓家人嗎,帶著小英蓮去街上看花燈。當時隨身看護小英蓮的家奴霍啟,因為憋得急了,便將小英蓮放在一戶人家門前,前去小解。落單的幼童,很快被有心人注意到。等霍啟小解完出來,早已沒了小英蓮的身影。年幼的英蓮,就這樣被拐子騙走,從此遠離了親生父母。當天甄家又遭大火,燒成一片瓦礫場,這一個又一個的不幸遭遇,給英蓮的命運籠上了悲劇色彩。甄士隱只得將田莊折變,與妻投岳父家去。

小英蓮一直隨拐子長大,被拐子養在僻靜之處,一直將拐子當做自己的親生父親。長到十二三歲的小英蓮,已是有些姿色了。這個時候拐子終於露出了他的真面目,他利用英蓮善良孝順的心,謊稱自己已無錢還債,要將英蓮賣了。這個時候,正巧當地一個叫馮淵的小子,看上了英蓮。馮淵父母早亡,家中無兄弟,只有他一人,而且還小有資產。對待英蓮極為上心,將英蓮買來,是想要以正妻的身份對待的。一切都準備妥當,只等三日後將英蓮迎入家中,以為正妻。

《紅樓夢》香菱的身世 香菱是怎么死的?看到這兒,我們都以為英蓮的命運終於開始朝著好的方向發展了,可惜天不遂人願。那拐子心黑貪婪,將英蓮賣給馮淵為妻後,轉手又搭上了“豐年好大雪”的薛家“呆霸王”薛蟠。將英蓮賣給了兩家,想要帶著兩份銀子跑路的拐子,最終也沒能如願。他被兩家人堵在家中,打了個半死。而且無論他怎么求饒,兩家人都只要英蓮。薛家薛蟠素來是個橫行無道,驕橫放放縱的主,仗著人多勢眾,將想要求取英蓮的馮淵一頓暴打,隨後便將英蓮搶回家中為妾,進行肆意蹂躪與踐踏。而那個一心想要好好對英蓮的馮淵則更為悽慘,被薛蟠打的奄奄一息,抬回家中不久便命喪黃泉。因此眼看著命運有了起色的英蓮,還是朝著悲劇發展。也是在薛家生活的這段時間嗎,作者藉由薛家人之口,將英蓮的名字,漸漸轉為香菱。意喻著高潔誒對蓮花,在脫離連坐,落入紅塵後,變成了眾多鄉野花草間的一株香菱。

高鶚給香菱續寫的結局為,薛蟠出獄後,將香菱抬為正室,後香菱死於難產。但是看曹雪芹給香菱寫的判詞:並荷花一莖香,平生遭際實堪傷。自從兩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鄉。前一句點出香菱實際上就是英蓮,後一句“兩地生孤木”為“桂”,暗指夏金桂,“致使香魂返故鄉”,應該是說香菱最後被夏金桂虐待致死。

夏金桂是薛蟠外出做生意遇上的,不幾天就粘上了,不久娶為正室。香菱溫柔解意,惹得夏金桂很是嫉妒。後院爭寵,猶如沒有硝煙的戰場。夏金桂對香菱四處找碴,先命香菱陪她睡,香菱不肯,金桂說她嫌髒,怕夜裡伏侍;不久又裝起病來,說是香菱氣的;金桂自扎紙人,挑唆薛蟠,薛蟠不問清渾皂白,抓起門閂打香菱。香菱倍受到精神與肉體雙重磨折。所以最後被夏金桂折磨致死,這樣的一種說法,應該是符合作者原定結局的。可憐一抹香魂,就此香消玉殞,要比做了正妻後難產致死,悲劇性大的多。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