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8年>> 6月8日

朱自清寧肯餓死不食美國糧

1948年6月8日

1948年6月8日朱自清寧肯餓死不食美國糧_歷史上的今天

北平的反美扶日學生遊行隊伍行進在東四大街上

1948年6月8日,清華大學教授朱自清表示寧肯餓死,不領美國救濟糧。朱自清、金岳霖、張奚若、吳晗等北平各大學教授百餘人聯名發表宣言,抗議美國扶植日本,並拒絕領取“美援”麵粉。
抗戰勝利後,美國政府對日本採取了扶植政策。國民政府在美國支持下,任用前侵華日軍總司令岡村寧次為軍事顧問,激起中國人民的民族義憤。1947年底到1948年初,北大舉辦了“美國扶植日本座談會”、“反美扶日文藝展覽”等。5月4日,上海120所大專院校學生代表在交通大學集會,發起組織了“反對美國扶植日本,挽救民族危機聯合會”,22日,上海學生舉行萬餘人集會,並發起10萬民眾反美扶日簽名運動。
本月3日,上海3萬學生在交通大學再次集會示威。4日,美駐華大使司徒雷登發表書面聲明說,“此舉對中美間傳統睦誼有嚴重損害”,此事激起廣大學生的強烈義憤。5日,上海萬餘名學生在美國駐華海軍總部舉行愛國大示威,國民政府武力鎮壓。6日、9日,北平、天津、唐山、南京、廣州等地廣大學生紛紛舉行示威遊行,強烈抗議司徒雷登干涉中國國事。12日,北平各大學教授費孝通、許德珩、吳晗等437人,聯合發表《為反對美國扶日致司徒雷登書》的公開信。

1948年6月8日朱自清寧肯餓死不食美國糧_歷史上的今天

福建廈門學生遊行

1948年6月8日朱自清寧肯餓死不食美國糧_歷史上的今天

上海學生在交通大學民主廣場舉行反美扶日集會

6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