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幾個兒子的命運最後到底分別是怎樣的?

古代女皇武則天,十四歲入後宮為唐太宗的才人,唐太宗賜號媚娘,唐高宗時初為昭儀,後為皇后,尊號為天后,與唐高宗李治並稱二聖,683年12月27日-690年10月16日作為唐中宗唐睿宗的皇太后臨朝稱制,後自立為皇帝,定洛陽為都,改稱神都,建立武周王朝,神龍元年(705年)正月,武則天病篤,宰相張柬之發動兵變,迫使武氏退位,史稱神龍革命。唐中宗復辟,恢復唐朝,上尊號“則天大聖皇帝”,後遵武氏遺命改稱“則天大聖皇后”,以皇后身份入葬乾陵,唐玄宗開元四年(716年),改諡號為則天皇后,天寶八載(749年),加謚則天順聖皇后。武則天給李治生下了四個兒子和一個女兒。那么,武則天的兒子都有誰?武則天的兒子是如何在皇位的爭奪和陰謀中,不斷的遭遇危難的?武則天的兒子們都是怎么死的?

武則天幾個兒子的命運最後到底分別是怎樣的?

武則天有四個兒子:代王李弘章懷太子李賢、唐中宗李顯、唐睿宗李旦

李弘(652—675):唐朝唐高宗李治第五子,母親是武則天。655年時,被封為代王;656年,原本的太子李忠被廢,改立李弘為皇太子。675年,李弘與唐高宗、武后同赴合璧宮時暴卒,時人多認為是武后毒殺他,但有說法是他因本來就病弱而早夭。唐高宗悲痛萬分,將他謚為“孝敬皇帝”,葬於恭陵,而且使用皇帝之禮舉辦後事。因為造陵費用太高,工程浩大,工人們苦不堪言,最後亂丟磚瓦,一鬨而散。潞王李賢謚“章懷太子”武媚娘共有多少孩子。

李賢(652年—684年):字明允,唐高宗第六子,武則天次子。李賢年少時容止端雅,讀書往往看一遍就過目不忘,聰慧非常,因此深得高宗喜愛。上元二年,皇太子李弘(武后長子)猝死,李賢繼立為太子。李賢文史造詣深厚,成為太子不久就詔集眾多學者如張大安等為《後漢書》作注釋,史稱“章懷注”,具有很高歷史文獻價值。公元680年,武后寵臣明崇儼為盜所殺,懷疑是太子李賢所為,隨後派人搜查太子府第,得皂甲三百餘副,太子遂以謀逆罪被捕下獄。高宗下令三司會審太子謀逆案,太子最終未能洗脫罪名,被廢為庶人,流放巴州。公元684年,唐高宗駕崩,唐中宗繼位不久就被武后廢黜而另立幼子睿宗,睿宗柔弱形同傀儡,武后自此完全把持唐朝朝政。

唐睿宗即位初,武后派人前去校檢廢太子李賢的宅第,不久李賢就在流放地自盡。根據兩唐書記載,李賢之死很可能出於武則天的懿旨。李賢死後,武則天下旨恢復其雍王王爵,並以親王禮在流放地下葬。公元705年,武后駕崩,中宗繼位。唐中宗念及兄弟之情,將李賢的遺體遷回長安,以親王禮陪葬乾陵。公元712年,李賢遺孀房氏病故,唐睿宗下旨追贈李賢為“章懷太子”,房氏為“章懷太子妃”,合葬於太子墓(即今天的章懷太子墓)。

唐中宗李顯(曾用名李哲):唐中宗李顯(656年-710年),漢族,原名李哲,唐高宗李治第七子,武則天第三子(684年1月23日—684年2月27日、705年—710年在位)。唐中宗前後兩次當政,共在位七年,公元710年猝死,終年55歲,葬於定陵(今陝西省富平縣西北15里的鳳凰山)。諡號大和大聖大昭孝皇帝(初謚孝和皇帝)。

唐睿宗李旦(曾用名李旭輪、李輪,武輪):唐睿宗(公元662~716年),漢族,唐高宗第八子,武則天幼子,唐中宗為其兄長。他一生兩度登基,兩讓天下,在位時間文明元年至載初二年(684年至690年)和景雲元年至延和元年(710年至712年),共在位8年。公元712年禪位於子李隆基(唐玄宗),稱太上皇,居五年,崩,享年五十五,葬於橋陵。諡號玄真大聖大興皇帝。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