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王朱常洵的老婆兒子是誰?崇禎皇帝為什麼不處置朱常洵?朱常洵被人吃掉?

福王朱常洵是明神宗朱翊鈞的第三個兒子,母親是寵妃貴妃鄭氏,因為鄭氏的原因,朱常洵受到明神宗朱翊鈞的萬千寵愛,在當時幾近奪取長子朱常洛的太子之位。要不是當時的大臣們堅決反對,冒死以諫,很可能後來就沒有明光宗朱常洛什麼事兒了。

大臣們的拚命死諫,終於讓堅持了十多年的明神宗意識到,想要立朱常洵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了。不過朱翊鈞雖然後來放棄了立自己的寵妃之子為太子,但是他還是儘量給自己這個深受寵愛的兒子最好的東西。

朱翊鈞先是封朱常洵為福王,後又定期封地為洛陽。“福王”的封號就可以看出朱翊鈞對於自己這個兒子的深切期盼,希望他能一世享福。而封地在“洛陽”就更為直接了,洛陽一直以來都是富庶之地,良田不計其數,產出甚大。

朱常洵被冊封為福王后的一段時間內,並沒有依據祖制立馬遷到封地,而是在京師又待了許多年,這才在眾臣的反對下全家遷往洛陽。不過在臨走之前,朱翊鈞又送給自己這個兒子莊田二萬頃,鹽引千計。

也許是因為父親和母親的至高恩寵,朱常洵與許多紈絝子弟一樣,行事荒唐,生活奢靡,不事生產。朱常洵遷到封地之後,整日裡沉迷於酒色之中,在自己的封地里為非作歹,使得好好的一個洛陽被他攪的烏煙瘴氣,百姓生活困苦不堪。

正是因為他的橫徵暴斂和荒唐行事,才在後來促成了自己的悲慘結局。李自成剛剛起義之初,勢力並不強大,當初他帶兵入洛陽的時候,手上的兵士只有千餘人,可是自從進入了洛陽,因為福王暴行的百姓紛紛參加起義軍,很快這支隊伍就發展成了萬人的隊伍。有了這么一支對福王深惡痛絕的兵士在,李自成以神一般的速度迅速攻克宜陽等地,一直打到洛陽城下。

福王朱常洵的老婆兒子是誰?崇禎皇帝為什麼不處置朱常洵?朱常洵被人吃掉?李自成的軍隊因為痛恨福王惡行,戰鬥力強盛,將守城士兵打的落花流水。後來福王拿出千金廣聘民間勇士,才暫時擊退了起義軍。但是這僅僅只是拖慢了事情發展的進程,後來在里外聯合之下,李自成部攻克洛陽。

李自成軍隊攻破洛陽的瞬間,就是將福王捉住。福王被捉住後,李自成見其斬殺。當然流傳最廣的一種說法,是福王被李自成的士兵烹煮吃掉了。

說是為了紀念戰爭的勝利,和發泄民眾對福王的憤恨,人們找來了一個千金鍋,放入泉水和洗淨的麋鹿。加之八角、香葉、花椒、鹽等佐料無數,鍋下是燒旺的柴火。一切準備就緒之後,將福王扔進去一起烹煮。

洗的乾乾淨淨的光頭福王,就這樣被丟入熱鍋中燉煮,士兵們大笑著看他在逐漸加熱的熱水中悽慘哀嚎,沉浮上下。偶爾他攀附上了鹿肉浮起,士兵們立馬拿長槍刺其手臂,迫使他沉入水中,好不痛快。最後就這樣煮成了一鍋“福祿(鹿)宴”,士兵們分而食之。

還有一種情況是,李自成將福王斬殺後,百姓們因為太過痛恨福王,紛紛割下他肥碩的白肉,拿回家中燉煮。

雖然不知道這個事情是不是真的,但是這個說法的存在,完全展現了當時人們對福王朱常洵的痛恨。

許多人說,福王既然在封地里為非作歹,魚肉百姓,為什麼崇禎帝卻不問其罪名呢?小編認為,一是因為福王是崇禎的長輩,不好處置。二是因為當時內外交困,起義軍轟轟烈烈,崇禎被這些事情弄的焦頭爛額,沒有多餘的心思去管福王的事情。

福王在封地里魚肉百姓,沉迷酒色,他的女人自然不會少。不過史書上記載的卻只有這么兩個,一是朱常洵的原配嫡妻嫡妃姚氏,後朱由崧追封“孝誠端惠慈順貞穆皇后”,另一個是繼妃鄒氏,朱由崧追封“恪貞仁壽皇后”。共有三子:南明安宗朱由崧、穎沖王朱由渠、德懷王朱由樺。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