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最極端黑洞 最大相當於180億個太陽

宇宙中最極端的黑洞 最大相當於180億個太陽 

宇宙中最極端的黑洞 最大相當於180億個太陽

黑洞是由超新星爆炸留下的殘餘物質形成的,是宇宙中最奇異的天體之一。它就像宇宙中的無底洞,任何物質一旦掉進去,“似乎”就再不能逃出。由於黑洞周圍的一切都無法逃逸,包括光,所以我們無法直接觀測到黑洞。然而,可以通過測量它對周圍天體的作用和影響來間接觀測或推測到它的存在。

黑洞是這樣產生的:當一顆恆星衰老時,它的熱核反應已經耗盡了中心的燃料(氫),由中心產生的能量已經不多了。這樣,它再也沒有足夠的力量來承擔起外殼巨大的重量。所以在外殼的重壓之下,核心開始坍縮,物質將不可阻擋地向著中心點進軍,直到最後形成體積接近無限小、密度幾乎無限大的星體。而當它的半徑一旦收縮到一定程度(一定小於史瓦西半徑),質量導致的時空扭曲就使得即使光也無法向外射出——“黑洞”就誕生了。

1.最年輕的黑洞 SN 1979c

宇宙中最極端的黑洞 最大相當於180億個太陽

SN 1979c超新星31年前爆炸產生的殘骸構成了迄今已知宇宙中最年輕的黑洞。這個超新星位於距地球大概5000萬光年遠的M100星系,1979年被一位業餘天文愛好者發現。那顆在1979年爆發的恆星正處於形成黑洞的理論質量限額(即相當於太陽質量的20倍左右)的邊緣。超新星爆炸以後,殘留的物質或是形成黑洞,或是變成密度極高的中子星。

美宇航局天文學家11月16日宣布,“錢德拉”天文望遠鏡的最新觀測似乎傾向於這個超新星最終形成了黑洞。隨著物質墜入黑洞,它被加熱至數百萬度,釋放出X射線。如果原為SN 1979c超新星的物體是中子星,它釋放的X射線的亮度會隨時間逐漸暗淡,如果它是黑洞,X射線幾乎與以前一樣明亮,因為黑洞在不斷吞噬新物質。

最新觀測結果顯示,SN1979c在1995年至2007年釋放的X射線的亮度始終如一,所以,這個物體是黑洞的機率絕對更大——雖然它仍有可能是一顆高速鏇轉的中子星,不斷噴發劇烈的高能粒子風。

1 2  3  4  5 下一頁 尾 頁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