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5年>> 7月10日

陝西省臨潼縣發現秦代兵馬俑。

1975年7月10日

據新華社1975年7月10日報導,在陝西省臨潼縣秦始皇陵東側,發現了一處規模巨大的秦代陶俑坑。
  這一陶俑坑是當地農民在抗旱打井過程中發現的。經考古工作者探測,確認為一號兵馬俑坑。一號兵馬俑坑總面積12600平方米,出土的武士俑約有6000個左右,排列成一個完整的軍陣場面。武士俑和車騎有規律地間隔對稱排列,陣容整齊,武士俑形體高1.82米,身著戰袍鎧甲,挾弓挎箭,或左手執劍、矛、弩機等鋒利的實用兵器。雄駿的陶馬,形體大小也與真馬相似,以四匹編組,拖一輛戰車。這些生龍活虎的武士和駿馬集結的軍陣場面,再現了秦始皇千里馳騁,南征北戰,橫掃奴隸主殘餘勢力,統一中國的宏偉壯闊的情景。
  根據現場清理和文獻記載,這批陶俑大體是秦始皇在世時製作的,距今2100多年。這些雕塑珍品,藝術手法明快細膩,風格樸實,具有很高的藝術水平。陶俑、陶馬與現實生活中的人和馬大小相稱,比例相宜,造型準確,俑、馬各個細部雕塑極為精巧。陶俑髮式多樣,面容各異,姿態威武。陶馬雙耳直立前傾,額前兩綹分鬢微向上翹,昂首嘶鳴,形態逼真。同時,俑、馬肉質感很強,栩栩如生。這樣大型的雕塑,無論從數量上、質量上,還是從考古發現上看,都是舉世罕見的。
  1976年,二、三號俑坑也相繼被發現。秦俑二號坑位於一號俑坑的東端北側,總面積約6000平方米,相當於一號坑的一半。二號坑內的軍陣比一號坑特殊,兵種多,形象也多樣,是一座戰車、步兵和騎兵混合編組的大型兵陣。三號坑位於一號坑西端北側,比一號坑小得多,只見戰車一乘、馬四匹、陶俑數十,是一、二號坑的統帥部--軍幕。
  秦始皇兵馬俑的發掘,是我國考古事業的重大發現之一,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1979年,在一號俑坑上建起了一座博物館--秦兵馬俑博物館,它是今天世界上最大的古軍事遺址博物館。

7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