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素如何幫楊廣奪得帝位?怎樣評價楊素?

楊素無論作為一個功臣還是一個奸臣都是一個值得我們注意的歷史人物,小時候的楊素風流倜儻、不拘小節,素有“美須髯,有英傑之表”之美譽,明明可以靠臉吃飯,但是楊素從小就抱有遠大的志向,曾被其叔祖認為有非常之器。成年後的楊素好學不倦,才華橫溢,文武兼備,先後受知於周武帝、隋文帝,很早就在政治、軍事舞台上嶄露頭角,而楊素被人們所熟知,最初是憑藉武人身份立下了軍工。

作為大將,他採用的獨特的作戰方法十分殘忍,而他之所以這樣做是為了鼓舞士兵們的勇氣,提高他們的戰鬥力,憑著這種殘忍的戰法,楊素統兵戰無不勝,甚至在跟突厥這種天生的騎兵作戰時都豪氣沖天,打得突厥達頭可汗的十萬鐵騎號哭而去。憑藉立下的赫赫戰功,楊素得到了隋煬帝的特別讚賞,楊素很快升到尚書右僕射,職位相當於宰相,與當時的第一名臣高熲共掌朝政,成為了隋文帝的左膀右臂。然而,儘管打仗厲害,但治國理民遠非其長,政務方面遠遠不如高熲。從這個時候開始,為了謀求更高、更榮盛的地位,楊素努力鑽營,大耍奸計,向著一代奸雄轉變。從隋朝名將史萬歲之死,可瞧出楊素行事之陰狠毒辣,史萬歲的死,給楊素遭來了很多的辱罵,楊素從此被扣上奸臣的罪名,可以楊素一生最大的罪名就是改易隋朝大子一事。

楊素作為一名名將,在幫助楊廣奪嫡的過程中,應當屬於第一大功臣,那為什麼楊廣願意選擇楊素幫他謀劃此事,而楊素又願意幫助他,那楊素是怎樣幫助楊廣奪得帝位的呢?隋文帝建立隋朝以後,封長子楊勇為太子,次子楊廣為楊素如何幫楊廣奪得帝位?晉王,晉王楊廣自少年時受到良好教育, 文才武略出類拔萃,20歲余,在統一全國的途中立下汗馬功勞,受到朝野屬望,可以說,此時的晉王,不僅是兄弟中的佼佼者,也是很多官員和百姓心目中的賢王,並深受文帝和獨孤皇后的喜愛和器重。因此覬覦儲君之位,開始謀劃奪嫡,於是他找上了楊素。當時楊素憑藉一些陰謀詭計,剷除了身邊的隱患,坐上了隋朝第一大臣的的位置,但是朝廷中還是有反對他的聲音,為了自己的利益,楊廣開始結交楊素,兩人開始暗中謀劃。

話說楊勇當了二十年的太子,並沒有犯下什麼大錯,至多就是花錢大手大腳一些,他一生中最不應該的該是碰上了她的母親獨孤皇后。獨孤皇后是一個對愛情忠貞不二的人,容不得摻入一點沙子,在他看見楊勇居然不管不顧正妻的感受,與其他小妾生孩子,這就激起了她的憤怒。隋文帝這個人向來是一個妻管嚴,又比較節儉,再看見太子如此的行事作風后,對楊勇的態度越來越差,真是恨鐵不成鋼,慢慢地產生了廢掉太子的想法,但苦於沒有很正當的理由,此時慢慢的就把它放在了一邊。此時的楊素看見這個好時機,便見縫插。他首先取得了同樣有心廢立的皇后的支持,通過自己或皇后派去監視太子的人出面,頻頻在文帝面前指出太子失德怨望,疏離父子感情;進而裁減東宮護衛, 貶斥反對廢立的朝臣,為奪嫡掃清障礙;最後收買東宮幸臣姬威誣指太子入罪,在奉命審問中把太子下獄,終於公元600 年,隋文帝廢掉太子楊勇,立晉王楊廣為太子。廢立的全過程,可以說,盡為楊素一手操縱,他所用的方法儘是誣陷、胡編亂造、誇大其詞等給楊勇扣上莫須有的罪名,打擊對手不遺餘力。雖然權力之爭,殘酷難免, 但從中也正暴露出楊素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狠毒性格。所以說我們在評價楊素這個人的時候,應該從兩方面來看待。

楊素具有文韜武略,識人成人,這是歷史上不可多得的文武全才。楊素在文學上也頗有造詣,寫下了數十首詩篇,其中以《出塞》最為出名;楊素平南陳、內亂、大敗突厥,可以說戰無不勝,具有高強的作戰軍事才能。楊素還曾成全了三段愛情佳話,並且三段愛情中的女主角都是他心愛之人,他為了成全別人,放棄了自己的愛情,這份胸襟不是一般人能擁有的。此外他還熱衷於功名,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擇手段,殘害忠良;楊素本人也不修德行,富贍的才華和對世俗原則的蔑視,使其在建功立業時期,往往有一種從蔑視權威、 蔑視約定俗成的禮法、 規範而衍生出的心雄萬夫的氣魄,當這種無視權威、 禮法的個性和他內心對功名富貴的強烈渴求結合起來的時候,楊素就很積極地助晉王奪嫡。總之楊素是一個複雜多層面的人。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