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坦之個人簡介 游坦之是哪一部小說中的人物

游坦之,金庸武俠小說《天龍八部》中的人物,聚賢莊少莊主,父親為游驥。他是金庸筆下命運最悲苦的角色之一,父母雙亡,在復仇路上,痴戀殘忍歹毒的阿紫而被套上鐵頭,成為毀容的奴隸,誤入歧途。阿紫練化功大法,賤待他的性命,因為游坦之撿到神足經(原版是易筋經)修練才得以存活。偶然機會下游坦之練就冰蠶毒掌成為絕世高手,武功威力幾可與蕭峰虛竹平手。後來化名莊聚賢,成為丐幫幫主。阿紫瞎了眼睛,他就把自己雙眼換給阿紫治眼。最後阿紫不想欠他人情,挖出遊坦之給她的雙眼擲還給他,並抱著蕭峰的屍體跳崖,游坦之也跟著跳崖,為了孽情落得悲劇人生。

人物經歷

父親為游氏雙雄之一游駒,游坦之不學無術,終日無所事事。

在丐幫第六代幫主喬峰大鬧聚賢莊時,廳角中一個少年的聲音驚叫:“爹爹,爹爹!”,這是游坦之第一次出場。

游坦之個人簡介 游坦之是哪一部小說中的人物

那天他的父親游駒被喬峰奪去圓盾,自殺身亡,游坦之於是對喬峰兩字印下深沉的怨恨。

之後喬峰改名蕭峰,並當上大遼南院大王,游坦之混在人群之中偷襲蕭峰未遂,被阿紫發現,待蕭峰放走游坦之之後又派兵捉拿,好好折磨了一番。然而游坦之對阿紫的容貌卻十分的傾倒,游坦之再次見到阿紫時,居然情不自禁的親吻阿紫玉足的腳背腳底。

後來被阿紫套上燒紅的鐵頭模型,成為毀容的奴隸,阿紫取了個綽號—鐵醜。

阿紫為了練化功大法,命游坦之搜尋毒蟲咬自己,完全不理會游坦之死活,游坦之因為撿到蕭峰掉的「摩伽陀國欲三摩地斷行成就神足經」,依法修練才得以存活。

一次偶然機緣中,游坦之被「冰蠶」給咬到,遂練就了冰蠶寒毒,成為正邪武功俱備但唯力是視的暴漢。

之後,因緣際會之下成為星宿派創派始祖「星宿老怪」丁春秋之弟子,而阿紫也被丁春秋毒瞎了眼睛,游坦之救走了她。

後來又化名莊聚賢,在丐幫大智分舵舵主全冠清的陰謀下,游坦之在丐幫君山大會中,連殺十一名丐幫高手,成為丐幫第七代幫主,被全冠清逼迫與少林派爭奪中原武林盟主之位。

來到少室山上,和丁春秋互相使「腐屍毒」互撃,阿紫遭丁春秋抓到時,游坦之更不顧一切當著群雄眼前脆下拜丁春秋為師,因為人格低下不斷遭受質疑,加上不會「降龍十八掌」與「打狗棒法」,武林人士多半不服,奉丁春秋之命要殺死少林派掌人玄慈方丈,玄慈方丈展開少林七十二絕技之「大金剛拳」起手式“禮敬如來”,游坦之前後左右掌迅捷之極劈出「冰蠶毒掌」,兩人拳掌之力在半爆炸,互相抵消,玄慈身側的束帶卻為游坦之掌力震斷,星宿派眾更說「星宿神功,天下第一,戰無不勝,功無不克。降龍臭掌,狗屁不值!」。

這時,大遼南院大王蕭峰正好上山,聽到這句話說道:“誰說星宿派武功勝得了丐幫的降龍十八掌?”,游坦之為報父仇,決戰蕭峰,游坦之和蕭峰單打獨鬥,他的「冰蠶毒掌」和蕭峰的「降龍十八掌」硬拼數掌時,蕭峰都不禁寒氣襲體,游坦之卻仍處下風之勢, 游坦之能以肉身硬撼蕭峰的降龍十八掌,內功修為確實不一般,但實戰經驗缺乏,加上拳腳招式水平不高(從阿紫處學來)。蕭峰乘游坦之舉掌全力相迎之際,倏地橫掃一腿,游坦之兩支小腿脛骨同時折斷,便即摔倒。

跟隨蕭峰、阿紫等人同行下山,去西夏路途中,游坦之突然發難,要脅要把王語嫣等人摔死,段譽連忙答應游坦之要帶走阿紫的請求。

曾到靈鷲宮請求虛竹替阿紫治眼,要脅如果虛竹不用游坦之的雙眼治療阿紫就自殺,無奈的虛竹只好依從。

最後阿紫不領情,掏出自己雙眼擲還給游坦之,並且抱著蕭峰的屍體墜谷,游坦之也跟著跳落,就此結束了他悲苦的一生。

金庸另一部武俠小說《笑傲江湖》中的人物林平之的經歷與之類似,連名字都相對應(“平之”對“坦之”),二人的遭遇又絕非平坦,可以認為金庸對該類悲劇人物有獨到的認知。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