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唯一能世襲官職權力的朝代,老百姓悲催了

誰能告訴我?為什麼西晉的貴族們能夠活得這樣happy?如此多色情、墮落、空虛的生活簡直是我一直以來夢寐以求的美事,為什麼我不能這樣?為什麼為什麼?上帝他老人家給了我個白眼,簡潔回曰,因為你沒有個好爸爸。我頓足,掩面淚奔。

史上唯一能世襲官職權力的朝代,老百姓悲催了

東漢後期,高幹階層基本壟斷了一切政治權力,導致小地主們和知識分子示威遊行,表示,人民的江山人民坐,我們也要求當家作主。嚷嚷啥,嚷嚷啥,俺有的是方法讓你閉嘴。

從魏朝曹丕開始,“九品中正制”成了國家法律,成為選拔人才的唯一標準。選官員先看家世、定品則完全依賴家世出身,達官貴人、門閥巨族子弟自有別人無法企及的優勢,可謂占儘先機,最終形成了“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家”的弔詭局面,這種讓人很有些窒息感的人才選拔機制最終徹底淪為門閥大族手中的工具,成為他們壟斷政治資源的利器。

讓俺給你簡單說說:這是條按照“人品”選拔官員的東東。

人品咋瞧得出來呢?那就更簡單了,要是你是高幹家庭出身,那人品必定巨好,來來來,給你個一品二品大員的帽子戴戴,要是你老爸是小地主階級或是臭老九,不好意思,你這輩子就算是累到吐血也只能當個芝麻官,永遠別想擠進上流社會。

評估人品的官就叫中正。每箇中正只擁有在自己家鄉考察網友人品的權力。太爽了,親戚朋友們快來搶啊,老子送官拉,買一送一,大放血,跳樓價。某路人甲也想報名當公務員,中正瞄一眼,俺不認識你,你人品太差,不合格。

或者多個心眼,把某些大高幹子弟的人品評為上等,然後特交心地對他說,大兄弟,回頭我兒子長大了,你也幫著提拔提拔哈。

瞧見沒?壟斷和世襲怎么形成的?現在你該明白為啥得有個好爸爸了吧?天長日久,高幹階層的權力越滾越大,皇帝是天子,可也只能管半邊天,另半邊天是高幹們的!更依靠世世代代的積累,土地、莊園、奴隸……多得沒處使喚了,人生也沒啥追求了,只好燒錢玩。還得一邊燒一邊嚷,人生真是寂寞啊。

而對於歷史來說,九品中正制開了一個很惡劣的頭,在門閥制度一枝獨秀、通吃一切的情形下,連廣大中下層地主都沒有向上走的希望,一般上無片瓦、下無立錐之地的平民若想改變自身處境,更是想都別想。而貴族子弟,不論資質如何平庸,都能混個一官半職。作者:牛三等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