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聖憲皇后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雍正愛孝聖憲皇后嗎?

孝聖憲皇后,是雍正朝時期的后妃,為鑲黃旗鈕祜祿氏,四品典儀,追加一等承恩公凌柱的女兒。鈕祜祿氏十三歲的時候,通過選秀進入雍正潛邸,初入府的時候,僅為低階侍妾“格格”。鈕祜祿氏雖然是滿洲大姓,也是最古老的姓氏,但是到了凌柱這一代的時候,他們這一支已經沒落到與平民無異了。這也就可以解釋,為什麼鈕祜祿氏剛剛入府的時候,只得了個“格格”的身份了。

清朝關於后妃的記載,大部分都不甚詳細,多是籠統介紹個生平。如果非要問“孝聖憲皇后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在今天看來,應該是一個極為幸運,有福氣的人吧!

鈕祜祿氏最大的福分,就是她生了一個好兒子弘曆。弘曆就是後來,與康熙帝共同開創了“康乾盛世”的乾隆帝。弘曆一出生,就得到了康熙帝的喜愛,不僅幫助自己的父親獲得了康熙帝的看重,同時也讓自己母親鈕祜祿氏的地位節節攀升。鈕祜祿氏在生下弘曆之後,就被晉為側福晉。

康熙帝後期,九龍奪嫡極為兇險,最後卻是不顯山不露水的胤禛繼位。一直以來雍正帝的繼位,都有許多謎題。在解讀雍正帝繼位的時候,有一種說法有關弘曆。有人說,康熙之所以傳位給雍正,實際上是看在弘曆的份上。弘曆出生之後,就獲得康熙帝的喜愛,甚至將其接入皇宮親自教養。打的就是往繼承人方向培養的主意,越過自己的子嗣,直接指定弘曆。但是弘曆當時還小,再加上如果直接傳位給弘曆,是史無前例的。所以康熙帝考慮到弘曆的原因,才傳位給雍正,實際上在傳位給雍正的時候,就已經擬定了弘曆在雍正後繼位的打算。

孝聖憲皇后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雍正愛孝聖憲皇后嗎?正因為有弘曆在,雍正才能繼位,而鈕祜祿氏在雍正繼位,弘曆被秘密立儲之後,更是一路從熹妃,坐到熹貴妃,及至後來統攝後宮。到了弘曆繼位,改元乾隆之後,更是被奉為母后皇太后。生了一個好兒子,就保證了後半生的順風順水,你說她有沒有福氣。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鈕祜祿氏不僅生了一個好兒子,這個好兒子還是一個極為孝順的兒子。《裕陵神功聖德碑文》:“乾隆帝”事孝聖憲皇后四十二年,晨昏問侍,扶掖安輦,極尊養之,隆祝厘讓,善至於終身。“乾隆四十二年正月,八十六歲的太后駕薨,舉國致哀,尊徽諡號定為”崇慶慈宣康惠敦和裕壽純禧恭懿安祺寧豫孝聖憲皇后“,葬於泰東陵。”

《清史稿》記載:“高宗事太后 孝,以天下養,惟亦兢兢守家法,重國體。太后偶言順天府東有廢寺當重修,上從之。即召宮監,諭:”汝等嘗侍聖祖,幾曾見昭聖太后當日令聖祖修蓋廟宇?嗣後當奏止!“宮監引悟真庵尼入內,導太后弟入蒼震門謝恩,上屢誡之。上每出巡幸,輒奉太后以行,南巡者三,東巡者三,幸五台山者三,幸中州者一。謁孝陵,獮木蘭,歲必至焉。遇萬壽,率王大臣奉觴稱慶。”鈕祜祿氏一直活到了八十六歲的高壽,最後安然去世。

最後孝聖憲皇后,還是上徽號次數最多的人,一共上了就次徽號,當了四十多年的皇太后。

雍正自然是不愛孝聖憲皇后的,為什麼這么說呢?雍正對於美色沒有太高的需求,他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了朝政之上。可能後世的許多電視劇,將熹妃定位為雍正最愛的妃子,因為她崛起的速度。但在小編看來,鈕祜祿氏之所以能取得那么多的成就,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生下了乾隆。雍正對其的看重,是源於康熙對弘曆看重的程度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