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4年>> 7月13日

中共對大資產階級及英美資產階級的政策。

1944年7月13日

1944年7月13日,中共中央宣傳部發出《關於對中國大資產階級及英美派資產階級的政策問題致晉察冀分局電》。
  電文指出:1.對中國大資產階級的政策。還在抗日的中國大資產階級,在其抗日一點上是有革命性的,應該聯合,這是主要的。對其抗日不積極,又反對民主革命一面的應堅決鬥爭,但這是為著聯合抗日這箇中心目的進行的鬥爭,是服從於聯合抗日的。抗日的地主軍閥亦有這樣的兩面性,我黨均以革命的兩面政策(聯合與鬥爭)對待之。2.對英美派資產階級的政策。反法西斯的英美派資產階級,在其反法西斯一點上均有革命性,但他們內部也各有許多派別。親德日派別是反動的;聯蘇又反蘇、反法西斯又反民主的派別是革命性較小的;比較看重於聯蘇與民主的派別,如美國的羅斯福、華萊士一派,則革命性亦較大。美國的無產階級支持後一派,以便共同反對法西斯和國內的獨立派與頑固派。3.根據各個階級對革命的具體態度採取總方針。今天的中國與世界,敵、我、友三方均有武裝與政權、階級力量的分合變化極其複雜,有時極其迅速的巨大,套用戰略策略的簡單化公式已往往不能解決問題,但應根據各階級對革命的具體態度,採取利用矛盾,爭取多數,反對少數,對最反動分子各個擊破的總方針。

7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