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子材是誰?他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馮子材

別稱:馮宮保

字:南乾

號:萃亭

諡號:勇毅

國籍:中國

民族:漢族

出生地:廣東欽州沙尾村

出生時間:1818年7月29日

去世時間:1903年9月18日

安葬地點:廣西欽州市欽南區沙埠鎮泥橋村

官職:提督,太子少保

主要作品:《軍牘集要》

主要成就:鎮南關大捷,擊敗法軍

馮子材是誰?他是怎么死的?馮子材是清朝著名愛國將領,晚清抗法名將,民族英雄,廣東欽州人。馮子材生在一個普通百姓的家裡,自幼父母雙亡,因此幼年的馮子材過的極為艱苦。馮子材最開始並不屬於清朝陣營之中,反而是敵對方。天地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組織,想來看了那么多的電視劇,大家應該都十分清楚。天地會是一個自清朝攻入關內,占據中原之後,便一直存在的一個反動組織,口號便是“反清復明”。而馮子材最開始的時候,便是參加了廣東天地會劉八起義軍。

公元1851年投降清朝,為壯勇頭目,參與鎮壓廣東凌十八起義,期間作戰勇猛,受到稱讚。後來在向榮和張國樑部當值,追擊太平軍,補千總,平博白,賜號色爾 固楞巴圖魯。張國樑曾拍著他的背,稱讚他說:“子勇,余愧弗如!”後來積累功勳,升任副將,張國樑去世後,代張國樑之職,率領其部眾,後因功升至總兵。

馮子材治軍有方,御下有術,部將多樂為所用。同治初年的時候,率三千兵士鎮守鎮江,表現出色,賊寇多次攻打都未能成功。此事後,“擢廣西提督,賞黃馬褂,予世職”。同治去世,光緒稱帝,馮子材領命任貴州提督任。光緒七年,回到廣西,八年以身體有疾之由,遞折請辭。

馮子材在鎮壓太平軍時作戰勇猛,但真正讓他史書留名的還是中法戰爭。中法戰爭時,馮子材已近七十歲高齡。面對外國侵略者的入侵,他臨危受命,不顧身體年邁,毅然領軍作戰。雖然馮子材年歲已高,精力已不比當初,但是馳騁沙場多年的經驗卻是實實在在的。因此在面對法軍的入侵時,馮子材先是穩住因為主將潰逃而動亂的軍心,隨後召集眾位將領開會,深入分析法軍的優勢與劣勢。隨後抓住法軍遠離補給,失去戰艦活力支持的劣勢,迅速制定戰策,搶先出擊,大敗法軍。

馮子材以高齡參戰,透徹分析局勢,在中法最後一次戰爭中獲取勝利,即鎮南關大捷。他不僅保證了祖國的疆土,並且使得法國內部矛盾爆發,由此提出停戰議和,並與法國簽訂了第一個不割地賠款的協定。

清史稿記:光緒二十九年“廣西土寇蜂起,岑春煊請其出治團防。方募練成軍,率二子以進,而遘疾困篤。未幾,卒,年八十六,謚勇毅,予建祠。”

在年僅八十多歲的時候,還征戰沙場,抱著必死的決心前去,最終燃盡了自己的最後一絲精力,令人感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