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發現超古老木乃伊 比埃及木乃伊還早數千年

很少有人會去質疑木乃伊的神奇之處:數千年前的古代人,居然已經了解如何進行遺體防腐。即使這些木乃伊不會真的復活(還是該說幸好不會?),但他們已能流傳千古。

很少有人會去質疑的神奇之處:數千年前的古代人,居然已經了解如何進行遺體防腐。即使這些不會真的復活(還是該說幸好不會?),但他們已能流傳千古。

從20世紀初開始,在智利北部及秘魯南部便有許多木乃伊出土,陸陸續續竟有超過300具之多,而其中最早的已有7000年歷史。除了成人,也有兒童和嬰兒的木乃伊,甚至是尚未發育完全而流產、早產的嬰孩。而這些木乃伊,最近開始有奇怪的動作了。

智利發現超古老木乃伊 比埃及木乃伊還早數千年

目前有超過100具木乃伊開始出現「融化成黑色黏液」的情況。這些古老的木乃伊不是出自於古埃及人之手,而是一個採集與狩獵的文明「辛克羅」(Chinchorro),根據智利的人類學家帕羅(Sergio Medina Parra)表示,辛克羅人不像埃及人那樣只為社經地位高的人製作木乃伊,而會為所有死者製作,這或許表明他們的社會相當民主與公平。而他們開始製作木乃伊的時間還比埃及人更早了兩千年。

智利發現超古老木乃伊 比埃及木乃伊還早數千年

這些木乃伊之所以能七千年來都保存完好,主要是由於智利北部的「阿塔卡瑪沙漠」氣候異常乾燥,有些地方甚至400年不曾下雨。然而過去一個世紀以來,這些木乃伊都被送到當地的研究機構保存,在溫度與濕度改變的情況下,這些木乃伊開始融化(正確來說叫「降解」)。他們身體表面的細菌將這乾燥的屍體當做養分,從皮膚表面開始分解,而且速度極快。

智利發現超古老木乃伊 比埃及木乃伊還早數千年

研究員們無法阻止這個過程,何況不曾有人研究過木乃伊身上的細菌及分解過程。目前智利正在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希望能將木乃伊出土的區域劃為世界文化遺產,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引起全世界科學家的注意、共同解決這個「木乃伊溶化」的問題。否則,總不能眼睜睜看著幾百具木乃伊通通變成黑色黏液吧?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