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9年>> 7月20日

世界屋脊找到石油

1999年7月20日

西藏自古不產石油的歷史終於畫上了句號。1999年7月20日,中國新星石油公司宣布,在經過8年艱苦奮戰後,該公司近日在海拔4700米的藏北倫坡拉盆地倫淺3井的400米埋層下,通過蒸氣熱采試驗獲得了工業油流。倫淺3井在7月9日至11日的試采中,自噴石油103方,日產油30多方。倫淺3井是已報導的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石油探井;藏北倫坡拉盆地是已知的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含油氣盆地;藏北工作區是已報導的世界上海拔最高、自然條件最惡劣的石油勘探開發區。
  在西藏找石油的構想產生於建國初期,從50年代到80年代初,在進行了大量石油普查前期基礎工作後,因為沒有發現工業油流,這項工作停止下來。在90年代初,國家計委將西藏油氣勘查列為專項,新星石油公司(原地礦部石油地質海洋地質局)承擔了這一工作。8年來,該公司克服了極為惡劣的自然條件,投入了6400多人次,在倫坡拉盆地、羌塘盆地、昂拉仁錯盆地、藏南崗巴盆地開展了大量石油地質調查,發現和落實了40多個有利油氣構造圈閉,並經鑽探評價,分別在淺層和中深層取得突破。經綜合測算,倫坡拉盆地含油氣遠景資源量為1—1.5億噸,倫淺3井這次熱試采成功可提交石油探明儲量300多萬噸,一個儲量上千萬的中型油田輪廓已經顯現。
  據介紹,倫坡拉盆地石油多屬稠油,倫淺3井更是高粘度稠油,以常規方法不能把石油採到地面。新星石油公司解決了低氧氣含量環境中的鍋爐燃燒問題,使得熱采成功。此外,倫淺3井的熱採油層只有400米深,淺層採油對提高產量有利。這說明,西藏石油有條件進入開發生產階段。

7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