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倫和靜公主簡介 她的丈夫和母親是誰?她是怎么死的?

固倫和靜公主,是歷史上一位極為特殊的公主。她生於公元1756年,也就是乾隆二十一年,父親是清高宗乾隆皇帝,母親是孝儀純皇后魏佳氏。

光看魏佳氏孝儀純皇后是誰,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但是若是提到令妃,想來大家就都有一個大致的印象了。孝儀純皇后魏佳氏,實際上就是著名電視劇《還珠格格》中令妃的歷史原型。

魏佳氏,本名為魏氏,是內管領魏清泰的女兒。說是內管領,實際上就是皇家的奴才,所以孝儀純皇后的出生並不高。魏氏到魏佳氏,實際上是漢族女抬旗後的慣有稱呼,比如佟佳氏等。孝儀純皇后原屬滿洲正黃旗包衣,後被乾隆抬入滿洲鑲黃旗。

孝儀純皇后,應該可以算得上是一位極為傳奇的女子。孝儀純皇后原屬內務府,所以應該並沒有參選秀女的資格,所以後世人推測孝儀純皇后初入皇宮,應該是以宮女的身份被選入宮的。也許後來因為某些原因,最終脫穎而出,脫去公主的身份,成為了皇帝的嬪妃。

一位女子,從一位宮女做到了皇后的位置,這種故事在小說中由其多。但實際上在現實中,是極為艱難的。古代極為講究出生,就連婚姻嫁娶都講究一個門當戶對,可見階級之分的嚴重性。孝儀純皇后第一次以皇妃的身份出現在歷史上時,只是一個小小的貴人,後來一路攀升,經令嬪、令妃、儀貴妃、令儀皇貴妃,最終成為了現在的孝儀純皇后。史書僅一句話就可以道盡這一系列階段,但實際上真正處在其中的人,遠沒有那么簡單。

固倫和靜公主簡介 她的丈夫和母親是誰?她是怎么死的?孝儀純皇后是乾隆朝最大的贏家,雖然她遠沒有乾隆的原配得到乾隆真摯的愛戀。但是至少她在乾隆朝很長一段時間都獲得了乾隆持續而穩定的寵愛。她一生為乾隆生下了四子二女,其中皇十五子永琰,更是受到乾隆器重,成為了乾隆之後大清的主宰。

固倫和靜公主作為長期受寵的令妃的女兒,應當是極為受寵的。歷史證明她的確很受寵,但是又太過受寵了!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固倫和靜公主身上有一件極為不符合常理的事情,那就是她的封號。

清太宗皇太極之前,對於皇家女兒,一向都是以格格相稱的。到了清太宗皇太極時期,效仿明朝的公主制度,對於皇帝的女兒以公主相稱。其中為了突出皇后女兒的尊貴,表現嫡庶有別,對於皇后生下的女兒封為“固倫公主”,其他妃子的女兒則為“和碩公主”。

固倫和靜公主的母親是孝儀純皇后,她被封為固倫公主好像是應該的。但關鍵是,和靜公主得“固倫封號”的時候,孝儀純皇后還不是皇后,而只是一個妃嬪。這就很明顯了,和靜公主的晉封是存在疑問的。孝儀純皇后並不能成為和靜公主被封為固倫公主的原因,那么和靜公主憑什麼以妃子的女兒獲得皇后女兒的封號呢?

對於固倫和靜公主封號的不合理,後世最普遍的一種說法,便是“妻以夫貴”。也就是說和靜公主能獲得公主的封號,是因為她的丈夫。

固倫和靜公主的丈夫,是博爾濟吉特氏,拉旺多爾濟。拉旺多爾濟的身世極為顯赫,他的祖父是康熙朝額駙超勇親王策凌,父親是札薩克和碩親王成袞札布。乾隆二十九年拉旺多爾濟被封為世子,三十五年娶固倫和靜公主,授固倫額駙。無論是拉旺多爾濟自己,還是他的祖輩父輩,對於大清都做出了極為重大的貢獻。但是因為他們的封號已經封頂,在封無可封之下,自然就恩澤妻子了。固倫和靜公主嫁給拉旺多爾濟五年後,便去世了,享年二十歲。去世原因,史籍並無記載,至今是一個迷。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