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敬梓寫了哪本書?如何評價吳敬梓?

吳敬梓是清代有名的才子,歷經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留下許多遺作。吳敬梓一生留下詩歌不少,甚至匯聚編撰起一部十二卷的詩歌集,但是真正讓吳敬梓聞名後世,青史留名,受後人敬仰讚嘆的卻是一本小說。這部小說,就是著名的中國古代長篇章回體諷刺小說——《儒林外傳》。

《儒林外史》是我國古代諷刺文學的典範,為吳敬梓耗二十年光陰心血寫就,不僅成就了吳敬梓文名,同時也直接影響了近代譴責小說。除此之外,還對現代諷刺文學具有深刻的啟發意義。

吳敬梓此人本身就存在於這個體制內,為世家大族出身,所以對於八股取士裡面的彎彎繞繞,可謂知之甚祥。但是難得的是,這位能選取典型情節,進而編撰故事,對當時的社會矛盾進行深刻的揭露。

就拿“范進中舉”這一個故事來說,他深刻的抓住了古代考生,寒窗苦讀十年,數十年能夠有所成就的強烈渴望,進而最終將人給逼瘋的吃人制度。同時在范進中舉之後,卻結局慘澹,則再一次突出了這種諷刺效果。只此一點,便可以顯出吳敬梓的個人學識。

吳敬梓寫了哪本書?如何評價吳敬梓?他入木三分地刻劃了周進、范進、馬二先生這類備受科舉制度摧殘的陋儒、假儒、迂儒形象,滿懷熱情地描繪了莊尚志、遲衡山、虞博士這樣潔身自愛、崇尚禮樂、襟懷沖淡的真儒賢人。同時,他還寫了一大批不學無術、道德敗壞卻自命風雅、裝腔作勢的所謂名士,如婁家公子、楊執中、權勿用之流。

不過我們仍需看到,吳敬梓雖然對當時黑暗的社會和吃人的科舉制度作出了一定行的批判,但是卻將希望寄托在有道德有理想,知禮守法的大儒身上,而沒有看到改變儒家的真正出路,這一點是需要批判的。

吳敬梓的《儒林外史》,由多單元組成,每個單元之間又暗自藏有聯繫,即可聯合,也可單獨存在,這種特殊的長篇結構,對後世具有極大的啟發意義。而他語言準確、精煉、形象,則更能渲染這種諷刺效果。

吳敬梓個人人生分成兩個階段,在移居南京之前,他是聲色犬馬,不思上進,“不走正途”的紈絝子弟。在移居南京之後,則是滿腔抱負,雖然生活困窘,但是卻活的瀟灑的文人墨客。

許多人在讚揚吳敬梓的《儒林外傳》的時候,也批評過在前期之時,吳敬梓所過的“一擲千金”的荒廢生活。但是在小編看來,正是因為吳敬梓他看的開,看的遠,所以才會選擇敗壞自己的祖宗家業。因為只有將這些資產都敗個乾淨,他才能真正脫離宗族的掌控,才能過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是一生都在為科舉度日。

吳敬梓是在當時古代社會環境中,少有的對當時的科舉制度表示出強烈厭惡之人。不同於古代其他小說家,對科舉制度進行諷刺嗎,是因為其個人本身在科舉制度上屢屢受挫。實際上吳敬梓本人才華出眾,曾經得巡撫趙國轔舉以應“博學鴻詞”。也就說在他本人能夠在科舉的體制中取得一番成就的情況下,仍然表示出了對科舉制度吃人的厭惡。他可以說是真正的具有真知灼見之人,而絕不會是常人眼中的紈絝子弟。

吳敬梓是一位有理想有抱負,並能為之付出一切的人。他為了寫成《儒林外史》,能夠耗費二十多年的時間在裡面。在移居南京之後,為了修建先賢祠,能夠不顧自己的生活。在本身就已經足夠貧困的情況下,為了籌集修建先賢祠的資金,毅然將自己的房屋出售。

同時他也是一位十分果斷之人,能夠為了擺脫固有制度的限制,能夠放棄富貴,打破常態,追尋自己想要的一切。

不說其他,只看他能早早看出科舉制度的弊端,並且毫不猶豫的表示厭惡,便足以當的起一身“高才”的稱呼。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