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史上最著名的六大騙局

1. 大腳怪

科學史上最著名的六大騙局

本周一段病毒視頻再一次引起了大家對大腳怪的關注。視頻里顯示黃石國家公園裡的水牛群附近走過一隻直立行走的毛茸茸生物。雖然此視頻還未被認定是一場騙局,但科學家和公園官方稱任何兩足動物都不大可能接近遊客或者野生動物。

這可不是第一次大腳怪“露面”了。在1920年左右,西北地區被大雪覆蓋的礦區就出現了大量腳印。不過退休的伐木工Rant Mullens在1982年承認他利用自製的木頭腳模(如上圖)製造了聖海倫火山附近雪地里的腳印,以圖證實這一傳奇生物的存在。

而上圖中的右邊,則是1975年的一個男孩拿著腳印倒模石膏,這個腳印被他父親Mark Pettinger認為是來自華盛頓州Puyallup的一個大腳野人。

2. 加的夫巨人

科學史上最著名的六大騙局

1869年一名農民和一位雪茄製造商揭開了一項驚人發現,他們在紐約加的夫找到了一個3米高,1360公斤重的石人,這座巨大的雕像是一個完完全全的騙局——專家說這個用石膏雕刻出來的巨人,是100%來自現代。

不過發現者還是以50美分的參觀費大賺了一筆。

3. 皮爾當人

科學史上最著名的六大騙局

上圖是ALvan T. Marston,揭穿這史上最大科學騙局之一的人,他的方法是測量黑猩猩的牙齒並與皮爾當人的牙齒做對比。

1912年一具頭骨和下頜碎片在英格蘭皮爾當的一個石子坑裡被發現,大英博物館後來將其重塑成一個人類的頭骨和猿類的下頜。科學家都以為他們發現了在從猿類進化到人的過程中重要的一環。

1953年這個騙局被揭穿了,本來的大發現不過是無名氏偽造的。頭骨來自中世紀的人類,而下頜則取自紅毛猩猩,牙齒來自黑猩猩。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