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盜頭目陳祖義簡介 陳祖義是怎么死的?

拿近現代史來看,中國的海軍實力都遠遠落後於各個西方國家,國軍與共軍能戰勝日本,完全是靠的陸兵,水師海軍方面可以說是不堪一擊。造成海軍實力弱化到極致的原因,就是因為中國實施的閉關鎖國政策。沒有實際需要,技術就會落後,所以甲午中日戰爭中,中國會輸的那般難看。

中國的海軍實力弱,好似已經成了人們心中的定義,就拿現在的中國海軍看,雖然在逐步發展,但相比美國等國家,確實還存在著很大的差距。但實際上很少有人知道,中國的海軍實力在一段時間裡稱霸全球,是名副其實的海上霸主。這個乘風破浪,快意恩仇的時代就是明朝。

中國在明朝造出過7000噸級的寶船,而後續幾百年里,直到工業革命,歐洲5000噸級的船才成為可能。中國早在宋朝就有了水密倉結構,而西方直到18世紀,才有了類似的構造。中國的旱渠造船,1857年,英國才將構想成為現實。

造船技術的發達,帶來的不僅僅是海軍實力的強大,同時還有海上貿易的繁榮,而海上貿易的繁榮不可避免的又會滋生出強大的海盜勢力。本文所講的陳祖義,就是這樣一個在明朝稱霸日本、中國、南海、印度洋等地的強大海盜。陳祖義勢力最強盛時,成員超過萬人,戰船近百艘,是世界最大的海盜集團頭目之一。

海盜頭目陳祖義簡介 陳祖義是怎么死的?陳祖義祖籍廣東潮州,明洪武年間,全家逃到南洋入海為盜,此後便盤踞在馬六甲海峽附近。凡是過往船隻,都會被陳祖義洗劫一空,而且最殘忍的是陳祖義實行燒光搶光殺光的“三光政策”。陳祖義的威名名揚大海,各地島民對其都恨之懼之,在當時甚至有些南洋小國還要向他納貢。《瀛涯勝覽舊港記》:“甚是豪橫,凡有經過客人船隻,轍便劫奪財物”。一直到他死亡,陳祖義共劫掠超過萬艘以上的過往船隻,攻陷過五十多座沿海城鎮。

這么一個強大的民間勢力,隱隱威脅著國家的統治,明朝的統治者當然不會置之不理,明太祖朱元璋曾懸賞50萬兩白銀捉拿他。永樂年間,賞金更是高達750萬兩,由此可見陳祖義當時的危害。

陳祖義的賞金堪稱歷史最高值,因而許多後代的歷史學家認為,陳祖義雖然是一個小螞蟻,但是卻間接推動了歷史大車輪的轉動。正是因為海盜的猖獗,才有了閉關鎖國政策,而閉關鎖國政策是造成近現代中國落後西方國家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明朝永樂五年,鄭和奉明成祖朱棣的命令,帶領一支巨大的船隊出發,目的是弘揚國威,引天下來朝。因為有宣揚國威的目的在,因而船上裝了不少,代表大明送給各國皇室的禮物,可謂價值連城。

陳祖義聽見有這么一支船隊要從自己身邊經過,哪裡會不動心。雖然他的力量與國家力量相比還差上一些,但是當鄭和派使者招降的時候,他還是起了心思。他答應了投降,但實際是詐降,他希望趁機撈上一筆大財富。

不過鄭和早就看出了陳祖義心中的心思,因此在陳祖義假裝投降,實際暗藏禍心的時候,當即發出信號,一乾保鏢隨即出現,將陳祖義捉拿。

鄭和捆了陳祖義後,將他押解進京皇帝朱棣下令當著各國使者的面殺掉了陳祖義,並斬首示眾,警示他人。一代海上霸主就此逝去,只留下史書寥寥幾句:“和出兵一戰,祖義大敗?誅殺賊黨五千餘人,生擒祖義等三人。?”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