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8年>> 8月1日

國民黨中央廣播電台正式播音

1928年8月1日

 1929年8月1日,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廣播無線電台,簡稱中央廣播電台,在南京舉行揭幕典禮。1日下午5時半,典禮開始。中央大禮堂集中了七八十人。蔣介石一身便裝,同陳果夫、戴季陶、葉楚傖等相繼入場,行禮如儀。在奏國樂、誦讀總理遺囑之後,蔣介石致開幕詞說:廣播無線電台,定能力死亡將士發揮光輝,為我們宣傳總理的三民主義,使之發揚光大。希望同志們隨著廣播電波的擴大,而努力未完成的革命工作。

這次開幕式,也是首播式,中央廣播電台將會議實況作了轉播。經過短期技術培訓的收音員,事先已攜帶5燈直流收音機(P CA16號)分赴江蘇、安徽、湖南、河南、上海、北平、天津、武漢等省市黨部,記錄了播音內容,並交由各地報章發表。首都南京的情況尤為熱烈,許多收音機放置於馬路兩側。這些黑匣子招來了許許多多好奇的市民,特別是蔣介石等人的講話,不少人還是第一次聽到。

中央廣播電台呼號XKM,發射機功率500瓦。台址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後院,隸屬於國民黨中央宣傳部,每天下午、晚間各播音一次,共3小時,內容有演講和新聞,所有新聞稿均由中央通訊社提供。

8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