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9年>> 8月1日

中國現代考古學家、中國考古學之父李濟逝世。

1979年8月1日

1979年8月1日中國現代考古學家、中國考古學之父李濟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李濟

李濟(1896~1979)人類學家、考古學家。字濟之。鍾祥郢中人。李濟自幼勤奮好學,1911年考入清華學堂,1918年畢業。同年,赴美國麻省克拉克大學攻讀心理學,次年獲心理學文學學士學位,1920年獲社會學文學碩士學位。繼而赴哈佛大學攻讀人類學及考古學。在哈佛大學,李濟作過《中國人類學的若干問題》的學術報告,得到英國哲學家羅素的好評;發表過《中國民族的形成》的博士論文,獲得中國第一個人類學博士學位。
1922年,李濟哈佛大學畢業,返回祖國,受聘於南開大學,任人類學和社會學教授。1925年,清華學校成立國學研究院,李濟受聘任人類學講師。不少人稱他與該院的王國維、梁啓超、趙元任等著名學者為“四大導師”。
1926年,李濟帶領考古組與美國費利爾美術館合作發掘了山西夏縣西陰村遺址,開闢了中國人自己進行科學考古發掘的道路。1929年受聘任南京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考古組主任。同年著手主持河南安陽殷墟的考古工作,經過9年15次的發掘,收集了大量甲骨文資料,弄清了小屯文化、龍山文化和仰韶文化的具體層次關係,解決了中國新石器時代考古中的一個關鍵問題,使殷代的歷史從傳說變為信史。
1938年,李濟被英國皇家人類學會推選為名譽會長,成為中國學者中第一個獲此殊榮的人。
抗日戰爭勝利後,李濟任聯合國中國代表團駐日顧問,以專家身份調查並民回了戰時被日本劫走的文物。
1948年,李濟被推選為中央研究院第一批院士。年底,考古組隨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遷往台灣。此後,李濟移居台灣,後創辦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系,歷任教授、“中央研究院”代理院長、東亞學術計畫委員會主任委員等職。著作有《西陰村史前的遺存》等123部(篇)。
1979年8月1日,李濟心臟病猝發,在台北逝世。

8月1日發生的事情: